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重点场所防控温馨提示

       冬季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需要做好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人群密集场所防控工作。要坚持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倡导“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积极接种相关疫苗。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防护,减少人员流动和探访,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家庭、单位内交叉传染。医院人员密集、等候时间长,交叉感染风险较高,家里如有儿童患病症状较轻,建议首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综合医院儿科就诊。

       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怎么做?

       01学校及托幼机构防控措施

       (一)严格落实晨午检,及时登记上报晨午检记录表。发现在校师生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督促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后积极治疗,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建议居家休息,避免在传染期内或排除传染病前在岗或就学。

       (二)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踪与登记工作。对因病缺勤的学生

要了解缺勤原因、症状发生情况和就诊信息,若诊断为传染病,应在确定无传染性后复课。

       (三)发现疑似传染病疫情要报告辖区疾控中心。校医或保健老师在汇总全校结果后若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与班主任核实,出现疑似传染病疫情时要及时报告学校主管领导和辖区疾控中心。

       (四)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的空气流通。

       (五)进行日常清洁和消毒,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工作,在卫生间、洗手池等场所设置充足的洗手液或肥皂等卫生用品。

       (六)加强疾病防治教育,宣传普及疾病防控知识。同时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七)对出现疑似或确诊传染病病例的班级要持续进行症状监测、病例管理并加强消毒、通风等工作。

       02学生应对措施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或接触不洁物品后及时洗手等。

      (二)出现身体不适时立即报告老师和家长,避免带病上课。

      (三)增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合理膳食,提高免疫力。

      (四)外出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03 学生家长应对措施

      (一)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皮疹/腹泻等症状时,尤其家中或孩子玩伴中出现类似症状时,及时就诊治疗,避免带病上学。

      (二)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三)与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04 医疗机构防控措施

     (一)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制度,防止普通门诊和发热门诊患者交叉感染。

     (二)加强院感防控工作,避免院内感染。

     (三)加强院内公共区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四)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配备齐全消毒防护用品。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及就诊人员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注重手卫生等意识。

       05 其他养老福利集体单位防控措施

       (一)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

       (二)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传染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等宣传措施增强个人卫生和防病意识。

       (三)本人或身边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诊治,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

       (四)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免疫力。

       (五)保护易感人群。在养老机构等免疫力较低的集体单位内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积极组织老年人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预防相关呼吸道传染病。

       (六)建议为工作人员接种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进一步减少养老机构内老年人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风险。

       06 商场超市防控措施

       (一)加强人员健康培训。商场、超市及其对外租赁的商铺,应合理设置一定时段内的顾客最大接待量,防止造成人员聚集。

       (二)正确使用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如使用空调,应保证供风安全。

       (三)做好清洁消毒。日常要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四)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五)注意个人卫生,加强手卫生。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手消毒剂,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六)加强健康宣教。要充分利用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方式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

        07 普通群众

       (一)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清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污染手部和周围环境。

       (二)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季居家每天一般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左右(雾霾天应减少开窗) 。

       (三)少聚集,在冬春季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疾病患者,需要前往时尽量佩戴口罩。

       (四)多喝开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五)均衡饮食、适当锻炼,增强自身体质(雾霾天应减少户外活动)。

       (六)接种疫苗。疫苗是预防相关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对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易感人群可通过提前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七)一旦感染冬春季传染病,患者应根据病情和医生建议采取住院治疗或居家休息,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待不具传染性后再恢复上学、上班等日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