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困难也是病?揭秘神奇的学习困难门诊

       学习困难也是一种病?哪有什么学习困难,就是题做少了!这是在给懒惰找借口!

       近日,随着学习困难门诊陆续在各大医院开诊,引发了社会的热烈讨论,甚至一度冲上社交媒体的热搜,很多人都对这个专病门诊充满了好奇。今天,就来带大家认识学习困难症。

       什么是学习困难?

       “学习困难”在医学上被称为学习障碍。它是指智力大致正常甚至优秀的儿童,出现在听、说、读、写、计算、思考等学习能力的某一方面或几方面表现出困难。最终导致孩子学业成绩与其智力和努力程度不相匹配的一种情况。

       有多少人正在被学习障碍所困扰?

       根据WHO的数据,全球约有5%-15%的儿童受到学习障碍的困扰。

       具体来说,不同类型的学习障碍在儿童中的发生率不同,如阅读障碍、写作障碍和计算障碍的发生率大约为5%-10%。

       此外,一些研究还发现,学习障碍在男孩中的发生率比女孩更高。例如,阅读障碍在男孩中的发生率约为女孩的两倍。

       学习障碍有哪些分类?

       学习障碍是一种统称,而根据影响的学习方面又可以分为常见的机制类型:

       1.运动障碍:运动障碍是一种运动技能困难,它会影响肌肉的规划和协调。

       2.注意力障碍:患有注意力缺陷障碍的儿童看起来注意力集中,因此学习困难可能不会被注意到,直到它导致作业不完整和测试表现不佳。但很多时候,这些孩子只会被认为是不够努力。

       3.阅读障碍:阅读过慢、多字少字、断句错误、常用手指指字行读,无法解读数学应用题,继发数学或计算困难。

       4.书写困难:握笔困难、字迹潦草凌乱难看、字体大小不一、错别字多、偏旁部首颠倒。

       5.计算障碍:患有计算障碍的儿童可能难以进行简单的算术运算。

       学习障碍的原因是什么?

       学习障碍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病因:

       1.身体因素:一些身体上的生物学因素,可能会增加学习障碍的风险。

       2. 认知功能不足:学习障碍可能与个体大脑的神经发育不足有关。

       3. 遗传因素:研究表明,学习障碍可能与基因的异常有关。

       4.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也可能会导致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的儿童可能不只有一方面的问题,而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因此,对于学习障碍的治疗和管理,需要考虑到多种因素,进而做出判断。

       学习障碍需要做检查吗?

       针对可能的病因,儿童可能需要做相关的一些检查:

       1. 身体检查:包括血常规、甲状腺功能、肝肾功能等可能涉及学习能力的身体机能;头颅核磁、脑电图等脑结构和功能检查。

       2. 认知评估:评估儿童的注意力、执行功能、记忆力等与学习密切相关的心理功能发育。

       3. 家长及教师反馈: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量表对家长及教师进行量表测评了解孩子在日常生活和学校学习的表现,进而做到更全面的评估

       学习障碍有哪些治疗干预手段?

       儿保科医生通过评估,找到孩子学习困难的可能原因之后,会进行针对性治疗。

      1.针对于身体发育异常造成的学习困难,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帮助孩子回归正常状态。

      2.对于认知功能不足,除了部分注意缺陷多动症儿童外,通常不能通过药物治疗来根治。对于这些孩子,常用的治疗方法包括认知行为疗法、家庭疗法、社交技能训练和特殊教育等,可以帮助患者学习有效的自我管理和学习技能,并提高他们的自信和自尊心。

       干预时机很重要

       大部分前往学习困难门诊就诊的孩子都是三年级以上,医生提示,这个时机对于孩子来说有些晚了。

       学习障碍的早期识别和干预很重要,从1年级开始干预,学习障碍的发生率能从12-18%降低到1.6%-6%,8岁以下干预,改善的可能性更大。3年级或9岁开始干预,74% 的学习障碍会一直持续到高中阶段。

       “学习困难”并非是一句玩笑话,这是一个阻碍学习和进步的多学科问题。全社会需要给予这些患儿适当的关注和支持,帮助他们走出学习困境,从而实现人生发展。愿每一粒种子,都能在呵护下开出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