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长高?学会这四招

       众所周知,身高会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发展和就业。

       飞行员对男性的身高要求为1米69以上。

       模特对女性的身高要求是在1米75以上,甚至是1米8。

       当然运动员、警察、播音主持等等,都对身高有一定的要求。

       孩子身高情况,除了遗传因素外,后天因素取决于运动、营养、睡眠等。

       想要孩子长高,我们学会这四招

       一、适当运动很关键

       生长激素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关键物质之一,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

       打篮球、羽毛球、摸高等跳跃伸展性运动,有助于维持骨细胞的活力,促进孩子更快地成长,同时可以预防发育期孩子骨骺线过早闭合。

       什么运动更加利于孩子长高呢?

       1.单杠悬垂运动

       单杠悬垂,每次20-30秒,建议先做无负荷悬垂,再做有负荷悬垂,可以正向手握悬垂,也可倒挂悬垂。需要注意的是牵拉身体运动,最好由父母或专业人员协助,一人握住双手,一人抓住双脚,同时向相反方向轻轻牵拉身体,每次20秒,适当重复。

       2.爬墙双手摸高

       面对墙壁而立,在墙上预先划一条标记线,然后,让孩子踮起脚尖,双手手指沿墙尽量向上伸展,设法触及或超出此标记线。接着将脚跟与手一起慢慢放下。上升运动时吸气,腹部肌肉用力;放下时呼气,让腹部肌肉放松。反复的做几次。需要注意的是应以双手同时触及为佳。

       3.纵跳摸高运动

       类似篮球运动中的投球动作,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原地屈膝开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动作,髋关节完全打开,做出背弓动作,落地时屈膝缓冲。每次须尽力,争取每次跳得尽可能高,适当重复。

       4.游泳

       水中做伸展运动时,有拉伸韧带,关节和骨骼的作用,利于孩子更好长高。尤其是“蛙泳”的抱水、蹬腿动作更有利于锻炼。一般6-10岁的孩子就可以开始学习游泳了。但是在游泳前一定要适当准备运动,游泳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5.篮球、排球、羽毛球

       此类运动,有很多跳跃和牵拉的动作,能起到牵拉肌肉和韧带、刺激骺软骨增生的作用。如果孩子喜欢较为激烈的运动,可以进行这方面的练习。

       慢跑等有氧运动

       如果孩子不喜欢剧烈运动,可以让他经常做做劈腿、前后弯腰、摇动抖动身体等柔韧性放松练习,年纪小的孩子,可以让他们跑坡,找20-30米长,倾斜度小的坡,让孩子来回跑,登坡时放松,下坡时加速,重复2-4次,当然贵在坚持。

       在运动时,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大小和体质,个体化合理安排练习的次数和时间,也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当然需要强调,孩子长期过量超负荷运动易使软骨损伤、肌肉劳损,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二、膳食均衡很重要

       老人言: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所以孩子每顿下坡不可吃得太饱,更要注意均衡营养,重视蛋白质、蔬菜和水果的合理调配。这里以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宝塔为例,大家可以收藏。

       古语云脾胃乃后天之本,健康的脾胃,可以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有利于孩子身高体重的健康发育。故而我们应该适当抵触不健康饮食,如糖果、蛋糕、巧克力及炸鸡、薯条、汉堡等快餐类饮食少吃,尽量不喝碳酸饮料。

       三、保持愉快的心情

       心理因素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不良的心理因素往往会影响人体大脑和内分泌的功能。

       如果孩子经常处于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如经常受到批评、责备及家庭成员争吵,孩子身心疲惫不安,会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四、充足睡眠

       睡眠对于儿童长高的影响十分重大。2岁以后的儿童基本上只在夜间睡眠中生长,因为骨细胞几乎只在夜间睡眠中增殖分裂。运动的良性刺激、身体吸收的营养素,只有参与骨细胞夜间增殖分裂的过程中,能作用于长高,而离开夜间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一切对于长高的刺激都会失效。早睡比晚睡分泌更多生长激素,夜间睡眠中分泌的生长激素量远大于白天,无论早睡或晚睡,生长激素都呈周期脉冲式分泌(一晚10小时睡眠,大致有5个脉冲周期)。在同1个睡眠周期内,早睡会比晚睡单位时间生长激素分泌量更多;同样睡眠时长,早睡会比晚睡总计生长激素分泌量更多,所以早睡对于提高睡眠中的生长激素分泌总量十分关键。

      建议家长们定期给孩子们做身高测量,如果发现孩子每年的身高增长小于5cm,或者没到骨骺线闭合的年纪就几个月不长了,就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儿童保健科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