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 | 非遗闹新春 古城年味浓

非遗秧歌闹新春,欢天喜地庆龙年。在榆林古城,一场精彩的秧歌展演,汇聚了全国13支外省秧歌队和22支省内秧歌队,演出了浓郁的地方特色、质朴的民俗风情。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榆林古城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榆阳区秧歌队融合镇川缠腰鼓子、芹河保宁堡老秧歌、长城路街道高跷、北部乡镇舞狮、煤海艺术团,共4大板块组成一个完整的方阵,包括省级非遗老秧歌、高跷、缠腰鼓子、抽场子等6种表演形式,充分展现出榆阳非遗特色。赶毛驴、踩高跷、坐花轿……米脂秧歌队以舞蹈的形式舞出了黄土地上的粗犷温柔、奔放绵长,体现了陕北传统秧歌的大气、热情,呈现了一场喜庆祥和的文化盛宴。

陕北秧歌是流传于陕北高原的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地方传统舞蹈,又称"闹红火"、"闹秧歌"、"闹社火"、"闹阳歌"等。它主要分布在陕西榆林、延安等地,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06年5月20日,陕北秧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榆阳区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为榆阳区古朴厚重的文化底蕴注入了多彩的艺术魅力。近年来,榆阳区通过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力度,加快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培育发展民俗体验、美食品鉴等文旅融合新业态,持续擦亮“大美榆阳·陕北之窗”的文化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