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话剧《榆林往事》震撼上演,再现榆林人的集体记忆

近日,以古城榆林为背景的原创精品话剧《榆林往事》在榆林工人文化宫精彩上演。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剧情,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每到情节高潮,台下掌声不断,反响强烈,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

该剧是主要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榆林古城的三兄弟,张建本、白喜民、胡家宝历经榆林和平解放、治沙造林、家乡建设,以及迎来盛世的故事。通过时间线索,贯穿起大时代变革下的历史人物命运,讴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难以割舍的故土情怀。

该剧是榆阳区文艺工作团历时1个多月提升打造的一部精品话剧,由榆阳区文工团戏曲演员“跨界”演出。演职人员克服了首次排演话剧带来的巨大挑战,克服了“戏剧腔”、放下了“唱念做打”的戏曲身段,抛开了戏剧表演的夸张,在排练中一边尝试一边体验,用心用情去体会揣摩角色,经过全体演职人员一个多月加班加点的努力,顺利完成了话剧《榆林往事》的提升打造工作。

《榆林往事》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创作理念,从普通人的生活入手,以小人物的视角,以大历史跨度和社会发展变革为故事脉络,以写实的艺术手法呈现榆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古城榆林从“黄沙埋城”的不毛之地到如今“塞上江南”的一片绿洲,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艺术再现了身处大的历史洪流下,小人物的挣扎、觉醒、奋斗历程,用生活的磨砺去彰显复杂的“兄弟情义”和难舍的“故土情怀”,用古城榆林的人情冷暖,再现专属榆林人的古城往事,展现榆林人的坚韧不拔,勇于奋斗,以及不屈的“榆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