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第九幼儿园简介

榆林市第九幼儿园于2014年10月建成投用。占地面积13922平方米,建筑面积9060平方米,绿化面积4282平方米。现有小、中、大活动班18个,教职工90余名,是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省级幼儿园文化示范基地。先后荣获“陕西省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示范幼儿园”“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榆林市平安校园”“榆林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榆阳区新时代好学校”等各级各类荣誉60余项,屡次荣获教育质量考评奖,教学质量屡创新高,赢得了社会高度赞誉。

聚焦课程资源,发展特色游戏。我们以创建“九垒台”主题文化为重点,通过对环境资源的科学分析与合理规划,建设了九垒小镇、九垒花房、松照清泉、雅叙兰亭、家书有信、枝上扶摇-养殖园、桑麻在圃-种植园、吟啸徐行-果林园、桃李不言-生态园、百战黄沙-玩沙区、山海可平-戏水区等十几个课程实践区。并以走廊环境为载体,融入五大领域教育目标,创设了触摸长廊、游戏长廊、探索长廊,开设了亲子书吧、家长加油站。同时有效利用户外专题实践基地,对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进行有效拓展。研发了小中大班园本教材《了不起的朋友》、《春华秋实》、《美丽的家乡》。将“游戏、实践、体验”理念纳入一日课程中,家园携手共育,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课程。

1.大美榆林一班一品特色课程:以“大美榆林”为主题,着力打造“一班一品”特色文化。创设了花馍、五谷杂粮、曲艺杂谈、剪纸、镇北台、秧歌、编织、纳鞋垫等多元化和系列化的特色主题。

2.实践课程:利用幼儿园种养殖基地开展系列化实践体验课程。种植活动中,幼儿春种秋收,亲自动手去翻土、浇水、施肥、除草,等到果实成熟时在去采摘、品尝。收获后会带着农作物来到养殖区,将收获的萝卜、青菜等喂给小兔子、小鸡等动物,观察生命的诞生,与动物对话。

3. 行走课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充分借助周边资源、大自然中的课堂,组织幼儿走出幼儿园,开设系列化体验教育课程。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研学旅行活动,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

4. 传统课程:全面推行晨诵、午听、暮讲活动,让幼儿每天读经典、听故事、讲美德,激发幼儿阅读兴趣,积累语言经验。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心,传承于行。

强化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师德建设六项制度、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定期举办师德演讲活动,深入开展“三评一访”活动。在提升专业素养方面,扎实推进全员轮训、全员练兵、全员竞赛、“师徒结对”四项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国、省、市、区四级培训平台,分层选派领导干部和教师外出培训。全面强化园本培训,建立线上、线下两个培训机制,组织全员教师和保育员系统学习保教方面的知识、政策和法规,认真学习优秀案例、先进理论和先进方法。在强有力措施的推动下,短短几年时间,幼儿园培养出1名省级教学能手,12名市区级教学能手,多名教师在省、市、区级大赛中荣获等次奖,建成了一支理念先进、能力突出、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队伍。

规范园务管理,确保安全工作。幼儿园凝聚全园智慧,结合本园实际,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了办园章程。依据章程建立了保教保育、安全工作、总务后勤、教师管理、教学科研、绩效考核、室外活动、部门工作、幼儿教育等170项具体管理制度。高度重视“三防”建设,按标准配齐配足了安保人员和设施设备,园内视频监控共214个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严格实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和一票否决制,坚决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融合家园共育,增强教育合力。幼儿园成立了膳食委员会,邀请家长参与重大活动、重要事项、伙食管理等工作的决策,并负责监督。同时,借助家长微信群和幼儿园公众号及时公布园务重要事项,让家长拥有充分的知情权。通过家长服务中心,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及时受理并回复家长意见和建议。全面加强法制、安全、饮食卫生、疾病防控、幼儿教育等方面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每学期举办多次亲子活动,让家长充分感受幼儿园文化,掌握幼儿成长进步。每学期邀请家长对幼儿园工作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改进工作。

初心如磐谋发展,笃行致远谋新篇。榆林市第九幼儿园以“九垒台”精神为引领,让文化落地生根,滋养教育之树。继续坚持勤业奉献、创新进取,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工作精神,奋力谱写榆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