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第一幼儿园简介

榆林市第一幼儿园创建于1974年,是我市创建最早的公办省级示范园,也是榆林市幼儿教师的实习基地。秉持“雅荷品自洁,艺美性本真”的办园理念,坚持“沉根自育,一心一德”的办园宗旨,立足幼儿园可持续发展,聚焦幼儿园特色发展,以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为目标,以传统文化教育为支撑,以精细化园务管理为抓手,以队伍建设、内涵发展、品牌培树为重点,用全新的理念、优质的管理、科学的制度,全面推进教师专业化、课程游戏化、保教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资源信息化和家园共育一体化建设,全力打造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服务过硬的师资队伍,着力推动幼儿园精细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

园所环境优美榆林市第一幼儿园活动大楼四方四正,类似北京四合院。从儿童立场出发,创设寓教于乐、适宜温馨、安全有序、互动体验的班级环境,户外环境。大型活动器具一应俱全,温馨敞亮的活动室,设施齐全的多功能大厅、教师备课室、电脑、美工坊、图书阅览室、科学发现室等等专用活动室以及生态实验园地、玩沙池、荷花戏水池......富于教益,充满童趣。

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学校将党建与业务同步同向推动,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保证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作用全覆盖。打造党建亮点红色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开展了“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喜迎二十大,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玩红色游戏,学革命精神”趣味游戏活动、“别样的六一,童样精彩”庆六一文艺汇演、“童心庆七一,红歌大家唱”主题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影片及“童心庆七一,奋进新征程”党日活动,“同心庆十一,欢乐喜游园”活动,“学唱红色童谣”主题活动。职工活动丰富多彩,开展了“三八”妇女节送鲜花活动,“爱为宝”废旧纺织品捐赠活动,“朗读经典,书香你我”教师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喜迎二十大,童心向未来”集体生日会,“喜迎二十大,感念师恩,同庆中秋”活动。

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有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采取外出观摩、园内培训,专家引领、能手示范,集体学习、个体研修的途径,全力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保教方法,在“走出去”、“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实施青蓝工程,结合实际定制了培训计划,促进青年教师加快成长。

开发特色课程,教科研成果丰硕丰富多彩的课程是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调色板,榆林市第一幼儿园尖尖角课程的开发。将节气教育价值融合于科学、健康、语言、社会、艺术五大领域,立足于孩子个性的整体性,立足每个孩子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凸显活动的综合性、实践性和趣味性。促使孩子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彰显独特潜能,形成《食育1、2》,《足球》,《篮球》,《童谣》,《成语故事》等园本教材。一直以来,学校坚持以研修促研究,以研究促科研。在此基础上,我们以研究细小问题为抓手,以推进园本研修为助力,以研究微型课题为突破,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现有1个省级课题申报成功,3个市级课题已结题,13个区级课题中,8个已立项,5个已结题。榆林市第一幼儿园重视幼儿的德育教育、养成教育、能力发展,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结合传统节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二十四节气等开展了传统节日主题活动,读书月系列活动,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荷风送金秋,国庆喜游园”庆十一活动等。注重幼小衔接,促幼儿健康成长,还开展了家长半日开放活动,小学教师走进大班授课活动,“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蒲公英的远行,乘梦起航”毕业典礼。

安全有序的活动场所。学校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幼儿园大型器械、饮用水源、食材食品、消防设备、网络平台、幼儿园周边等进行安全检查,做到日日查、周周查、月月查,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邀请专业老师开展安全讲座。高度重视幼儿饮食安全,严格把好材料采购、食品管理、食材加工等关口。规范定制幼儿食谱,坚持荤素搭配、干稀搭配、营养均衡的原则,丰富膳食种类,提高用餐质量。成立家长膳食监管委员会,定期组织各班伙食委员参加品餐活动,严格监督幼儿膳食质量,被授予“后勤管理标准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家园合力,成效显著。学校充分发挥家长服务中心作用,经常更新家园联系栏,及时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充分发挥家长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拓展幼儿生活经验。通过线上线下家长会、开放日、主题展示、家园栏、网络、线上培训等,密切地与家长联系,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保育、教育、保健以及幼儿园的发展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