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第十七小学简介

榆林市第十七小学始建于2014年,是一所区属完全小学。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弘扬“教有特色、学有所长、全面发展、张扬个性”的特色办学风格,把握改革主动,多领域创新学校管理,着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打造特色教育,全方位提升学生能力,先后荣获“陕西省艺术示范校”“陕西省领航校”“陕西省骨干教师专业成长示范校”“陕西省健康教育示范校”“榆林市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榆林市平安学校”“榆阳区名师基地学校”等各级各类荣誉共计100余项,自建校以来,每年荣获教育质量考评奖,教学质量屡创新高、屡获嘉奖,赢得了社会高度赞誉,十七小教育事业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党建引领,为学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学校牢固树立“支部堡垒”政治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高标准开展“标杆·融合·共赢”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引领全校师生在一个个“小活动”中领悟到初心使命的“大内涵”,用一项项“小举措”提升党建工作的“大格局”,推动“党建+教育”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涵养师德,促成良好教学氛围。在师德师能建设方面,学校积极创新,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培育机制。打造“师表工程”“结对子工程”“名师工程”,通过青蓝结对、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外出培训、交流研讨、红色实践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帮助教师快速成长;广泛征求意见,把建章立制的硬管理同人文精神的软管理结合起来,营造出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环境。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积极性,挖掘了教师潜能,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锻造出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朝气蓬勃的师资队伍。学校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教风正、学风浓、校风淳、口碑好。在“全员帮扶大行动”中,学校全体教师深入开展物质资助、励志教育、学习帮扶、情感关爱和心理咨询,发扬出高尚的师德师风。

五育并举,为学生成长增效赋能。学校从培育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出发,结合自身实际“问诊把脉”,建立健全管理、课程、文化、实践四项育人机制,创新“2+2”素质教育机制,深入推进思政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节一会”、我们的节日、仪式教育、道德大讲堂、红色研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党史教育、国情教育六大主题,着力培养信念牢固、理想坚定、身心健康、学创俱能、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认真践行“教有特色、学有所长、张扬个性、全面发展”的办学风格,先后创建了器乐类、科技类、美术类、体育类四大类八十多个社团,充分发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特长,武术社团在2017年荣获榆林市艺术教育展演一等奖,并多次参与市区各类大型演出活动,腰鼓社团赴京参加英国驻华大使馆“我为长城添光彩,世界儿童爱长城”活动成为学校一张闪亮名片,戏曲社团参与录制2022年《榆林开学第一课》,在节目中大放异彩……;深入开展“五个一”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即做一次饭、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收拾一次房间、做一件善事,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五育并举,为学生成长增效赋能,全面提升学校育人品格。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面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榆林市第十七小学将铆足敢为人先的“闯劲”,以昂扬的奋斗姿态,驰而不息地在更加优质上发力,努力耕好教育“责任田”,做新时代学生的合格“领路人”,为榆阳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蓄力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