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创新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

近年来,榆阳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紧紧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建设好普惠型养老服务设施,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养老,创新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从好到优转变,有效促进了全区养老服务多向互补、融合发展。

一是强化辖区资源统筹。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打造一批集康复照料、配餐送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近在咫尺的多样化养老服务。

二是以“医养结合集中养护”工作为突破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医养机构,通过专业的集中照料和养护服务有效解决了失能失智兜底保障老年人养老和医疗照护难题,实现了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区现有养老床位数达327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6.8张,特殊困难老年人集中养护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截至目前,区中心敬老院集中养护低保、特困老人219人,民办养老机构集中养护老人269人,其中失能失智兜底保障对象224人。

三是聚焦老年人口精细化养老服务需求。打造“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云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榆林德和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榆林市社区工作协会两所专业化养老机构,为城区范围内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线上点单、平台派单、线下入户的个性化精细化便捷服务,范围覆盖全区12个街道、82个社区,1696名高龄、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截至目前,已服务老年人1415人次,受到服务对象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