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专项救助让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

为进一步加强市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精细化管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惠民生、暖民心的实际行动,11月8日,区民政局召开“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暨街面联合巡查救助行动调度会。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区民政局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在城区街道、车站广场、桥梁涵洞、公共卫生间等流浪人员可能出现的区域,开展拉网式主动巡查救助服务,发现一例,救助一例,让“自愿求助,无偿救助”“部门联动,应救尽救”的政策落实落地。

会后,巡查组一行先后来到火车站、沙河公园桥洞底、榆林大道与人民路十字地下通道等地,仔细搜寻露宿的流浪人员踪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流浪人员,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御寒和疫情防控物资后,积极引导对方到区救助站接受救助。同时,通过发放救助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救助政策,确保“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下一步,榆阳区将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的原则,把专项救助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城管、公安、民政等部门根据工作职能,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合力做好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区救助站加强站内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救助接待制度,切实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及时有效帮助,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流浪乞讨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