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区应急管理局到榆阳区开展
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专项交叉检查

为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烟花爆竹产品流向管理,合理规划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切实提升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 2024 年春节元宵节期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按照应急部《关于开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省安委办《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省应急厅《关于做好烟花爆竹销售旺季有关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和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榆林市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1月16日至1月18日,由横山区应急管理局杨耀飞主任带队的检查组,到榆阳区开展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专项交叉检查。

检查组对企业自查、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录入自查信息等情况进行核查,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座谈询问等方式,对批发企业仓库的仓储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库区、库房及安全设施,产品流向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零售企业场所安全条件、安全管理“下店上宅”、超量储存等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企业所属乡镇、派出所和企业负责人交流反馈,要求及时落实整改。

下一步,榆阳区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加大烟花爆竹隐患问题的整改督办力度,切实做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区烟花爆竹企业经营行为。同时,加强对烟花爆竹企业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宣传教育培训,让烟花爆竹企业深刻认识到依法依规经营的严肃性和必要性,确保全区烟花爆竹经营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