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 | 2023年农业产业惠农政策

一、对扶持对象有什么要求?

任儒杰:榆阳区境内从事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国营农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农户,遵守国家土地、环保、生态等相关法律法规,且管理运行规范,不存在拖欠农民土地流转费或农民工工资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且无诚信不良记录。原则上扶持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需被评定为区级A类以上示范等级,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经营一年以上,且在属地乡镇或涉农街道及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备案登记。

二、区级配套多少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

任儒杰:在中央和省级、市级项目补助的基础上剩余部分的80%由区级财政予以配套,20%由群众自筹解决。

三、社会化服务项目补贴标准有无变化?

任儒杰:面向各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采取先服务后补助的方式,对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秸秆处理、产地烘干等各环节进行作业补助,单环节补助标准不超过市场服务价格的30%,全程托管补助总额亩均不超过100元。具体参照《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阳区 2022-2024 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榆区政办函〔2022〕37 号)执行。

四、种植小杂粮补助有哪些变化?

任儒杰:2023年集中连片种植高粱、谷子、豆类、油葵规模要求由2022年的100亩降为达到50亩。同时明确了补助对象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国营农场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每亩补贴高粱良种0.6公斤、谷子0.6公斤、油葵0.5公斤。豆类种植每亩补贴良种4公斤,果园套种豆类每亩补贴良种2公斤。

五、对哪些中草药进行补助?

任儒杰:鼓励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国营农场、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中草药,新发展集中连片面积达50亩以上,采取先建后补的形式,柴胡、远志、黄芪、黄芩、万寿菊、款冬花、酸枣等每亩补贴种苗费300元。

六、对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产业有哪些奖补?

任儒杰:种植马铃薯1亩以上,每亩补贴120元;玉米1亩以上,每亩补贴60元;豆类1亩以上,每亩补贴50元。每种农作物补贴不超10亩。资金主要用于购买种子等农资,按照要求验收合格后通过一卡通兑付。其余项目优先享受。

七、今年还增加了哪些农业奖补政策?

任儒杰:一是美丽农田建设项目。面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国营农场及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对近五年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和旱作高效节水项目推进美丽农田建设,主要以排水渠、桥涵、林网、道路提升、农旅融合项目为主,亩均补贴不高于1200元。二是电力补强项目。面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国营农场及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对近五年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和旱作高效节水项目,且电力设施难以保障农业灌溉的区域进行电力补强,主要以原有变压器增容、扩容和原变压器调配、新增变压器、原有高压线延升和旧输电线路改造为主,亩均补贴不高于500元。


解读嘉宾: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任儒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