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11月5日,我区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区长李忠宏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乃彪主持会议,副区长石彦民参加会议。

会上,石彦民就今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能源局负责人总结了前三季度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今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曹家滩煤矿主要负责人介绍煤矿智能化建设情况。



李忠宏指出,当前正值年终岁末,高危行业、道路交通、火灾等安全隐患增多。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李忠宏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以重点治乱的决心,狠抓部门监管责任,全面加强行业监管,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坚决做到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从严从重查处典型案例;狠抓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隐患亲自跟进、整治情况亲自督察,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李忠宏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聚焦关键环节落实监管举措,以强化源头治理重点,深化煤矿安全攻坚,严格落实区政府出台的煤矿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水平和科学监管水平;要以加强执法检查为重点,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整顿,全面加强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和运输工具安全管控,督促指导危化企业制定“冬防”方案,确保安全生产;要以应对恶劣气候为重点,紧盯“两客一危”、严查“三超一疲劳”,深入开展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强化事故多发和危险路段整治,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要以排查整治隐患为重点,持续加大在建项目检查整治力度,严查施工现场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深化建设工程安全攻坚。要以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为重点,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地毯式开展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预警机制,深化消防安全攻坚。

王乃彪强调,今年以来,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近期省市区各地发生的一些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煤矿安全生产要实现安全管理精细化、隐患治理规范化、运行监测智慧化、责任落实制度化、督促检查常态化的“五化建设”。要以“案”为鉴,以“防”为先,切实做到“不安全不上路、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生产”。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曹家滩煤矿安全生产智能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