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召开乡村振兴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

9月26日,我区召开乡村振兴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反馈榆林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对面”剖析指导培训工作第三工作组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任务。

区委书记李忠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安排部署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市第三工作组组长、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郭子兴代表工作组反馈了在我区剖析指导培训时发现的问题,区委副书记吕明辉传达学习了胡春华副总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苏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昊参加会议,副区长高来伟安排部署全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全面认领市第三工作组向我区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时限要求,按周调度保证进度,举一反三抓实整改。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任务,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抓实防返贫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坚持不懈抓好问题排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常态化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持续深化农村产改,及时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广大群众真正嵌入到产业链中,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要科学编制巩固衔接发展规划,逐步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抓好“四支队伍”日常管理,真正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要紧盯动态监测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对面”剖析指导培训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全力保障各类问题改彻底、改到位,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市第三工作组成员,各乡镇、涉农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