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点评暨重点项目推进会

4月15日,榆阳区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工作点评暨重点项目推进会,通报第一季度各项重点工作,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国正,副区长惠生卫、高来伟、王明飞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区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工作季度考核结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区民政局、鱼河镇、补浪河乡、上盐湾镇、朝阳路街道负责人作专题发言。

崔飞强调,榆阳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区上下要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以项目建设大突破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农业经济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坚持“市场主导、产权推动、科技支撑、特色高效”发展思路,创新“乡为主体、整乡推进、板块联动”发展机制,加快形成“一园区三片区多主体”现代农业布局,构建完善“4+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工业经济要以能源革命示范区创建为总抓手,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深入推进资源型城市低碳化发展,围绕绿色低碳推“三化”,聚焦“三转三补”促转型,加快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城镇经济要坚持市区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基础配套等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古城保护、城市更新和以重点镇为主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留住资本、留住人才、留住人口、留住活力,打造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宜治美丽幸福家园。园区经济要立足建设“西北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区”定位,“一区八园”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全力构建集群发展、多极支撑、高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十四五”末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要巩固提升“国家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三产融合示范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个“国字号”工程,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田、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农产品产加销服务区。三产经济要充分发挥榆阳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立足百万人口中心城市,促进商旅文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商业为体、旅游为介、文化为魂的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区域商贸物流中心。数字经济要主动把握战略机遇,重点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数字政府、智慧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产业体系,让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榆阳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崔飞要求,要善于应对复杂局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重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防严控、外防输入,群防群控、内防松懈,推动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与会人员分南北两路参观了马合镇数字乡村建设、孟家湾乡恍惚兔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伙场经济、白舍牛滩村节水旱作农业、鱼河峁镇岔上村防返贫监测和后评估准备、鱼河峁镇特色产业、古塔镇杭庄村农户生活污水回收利用和庭院经济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