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榆阳区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的实践与思考

2020年,榆阳区社会经济调查队按照《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及电子记账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新一轮15个调查点150户记账户进行电子记账培训,密切跟踪记账过程。现将电子记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的措施作简要分析。

一、电子记账基本概况

榆阳区城乡住户调查涉及农村7个点70户,城镇8个点80户。城镇、农村电子记账户远远超出了上级业务部门规定50%的电子记账率。

二、电子记账存在的问题

1、硬件设备参差不齐。从目前人们使用电子设备的习惯来看,手机是最普遍、最便捷的电子记账工具的首选。我区城镇和农村记账户全部使用手机进行电子记账。虽然记账户对电子记账积极性很高,但是电子设备运用跟不上,特别是农村记账户和年龄大的人,智能手机过于陈旧,记账软件掌握运用有困难。

2、文化素质高低不一。记账户都是来自各个阶层、不同圈子,对于电子产品的操作水平和记账平台的运作能力是不一样的,很多人纸质记账的方式根深蒂固,对电子记账存在畏难和抵触心理,不愿意转换记账方式,给电子记账的普及和推广带来一定的压力。

3、网络信号良莠不齐。农村个别调查点住户居住分散、地形复杂导致网络覆盖困难且信号差,住户电子记账保持连续记账困难。

4、收入记录偏差较大。

通过试记账我们发现,很多记账户虽然在记录经常性收入或大额收入能够及时记账,但是对打零工等日结的小额收入容易忽略,且调查员也不易发现,造成收入记录不全,影响数据质量。

5、记账规范化有待提高 。从试记账到一季度记账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记账户对记账软件平台的操作不熟练,记账项目不规范;部分电子记账项目指标与地方方言理解有一定出入,影响电子记账的实际操作。而且个别年龄较大的记账户记账喜欢用口语,而指标库不能识别记账户的记账项目,就不会自动编码,导致电子记账的优越性无法充分体现出来。

6、见面沟通趋于弱化。电子记账由于数据采集、传输都是由记账户通过网络上报,调查员查看管理平台的机会增加,调查员与记账户之间直面沟通机会相对减少,调查员缺少利用收发账本的机会和记账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利于掌握和了解记账户的最新动态。

三、提高电子记账质量的几点措施

1、加大培训力度。

加强对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培训和指导,宣传引导记账户正确面对电子记账。让辅调员学会电子记账,才能教会记账户,解决记账户的电子记账疑难点。通过印发相关学习材料,打电话询问,上门走访的方式,适时与记账户联系,提高记账户电子记账的积极性。

2、建立沟通长效机制。

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强联系,确保记账户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调查员需要的情况能及时了解,切实提高电子记账数据质量。

3、提高责任意识。

建立电子记账三审制,即“住户初审、调查员复审、管理员终审”的逐级联审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人,充分提高各级调查员与管理员的责任意识。

4、实行“因户制宜”。

对记账户采取经常性、有针对性地面对面、手把手地教授,使其熟练掌握记账流程和要点。

5、加强电子记账规范化操作。根据电子记账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调查员、辅助调查员、记账户三级工作责任和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电子记账操作流程,确保电子记账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