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榆阳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榆阳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榆阳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工作方案》和市政府“4+1”核查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以及《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工作方案》精神,全面做好全区道路交通安全核查整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路交通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各项举措,培育交通安全文化,加强科技手段应用,提升主动防控能力,努力建设平安路,为榆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二)基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隐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政府统筹、部门负责”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和“台账式”管理机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对照台账抓落实,逐条逐项销号,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规划,制定切合可行的整改措施,对表对标及时全面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通过严格执法、标准倒逼、逐步规范、强化监管等措施,依靠法律支撑、制度支撑,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梳理汇总“人、车、路、企”等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确保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目标。持续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到2022年底,全区核查出“人、车、企”方面4623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进一步强化,客货运驾驶人从业资格管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培训质量进一步提升,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到2024年底,全区核查出“路”方面159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确保公路安全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隐患治理进一步推进,安全通行条件进一步改善。

二、整改内容

全区共核查出各类问题6218个。其中,核查重点机动车驾驶人13577人,查出问题393个;核查重点车辆21695辆,查出问题3839个;核查道路4331公里,查出问题1595个;核查运输企业391户,查出问题391个。结合实际问题,提出六方面整改措施。

(一)全面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素质

1.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提升交通安全意识。推动各单位、企业履行交通安全宣传社会责任,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学校、社区、农村集市等,通过播放警示片、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法规解读、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广泛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教育,倡导行人文明出行,强化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和良好驾驶习惯,加强农村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属地宣传、教育、监管责任,完善交通违法群众举报制度,形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监督社会化格局,建立学校错峰上下学机制,全面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区交安委办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教体局、区交运局、区应急管理局、辖区交警各大队配合)

2.严格驾驶员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进一步完善驾驶培训考试制度,全面推行运用计时培训系统,严格落实《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加强驾驶培训与考试质量管理,全面推行大型客货车驾驶人职业教育,加强应急处置与急救技能培训,建立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档案。严格落实对重点车辆驾驶人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满分未学习(包括3条及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风险隐患)等核查问题中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改处理。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信用体系,将“两客一危一货”及校车驾驶员发生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黑名单”,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辖区交警各大队、区交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应急管理局配合)

(二)全面完善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体系

1.加强机动车动态安全监管。积极建立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机动车改装、销售、登记、检验、使用、维修、报废回收等环节全过程安全动态监管。完善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系统平台,实现高精度、全程化的实时监测和动态管控,实现重点车辆动态监控信息跨部门、跨行业共享和交换。严格执行公路客车凌晨2时至5时禁行相关规定,完善客车通行禁令、夜间客车限行时速等相关交通标志。加强境外车辆的源头管控措施,加强垃圾清运(建筑、生活)、渣土、商砼、危化品运输等车辆的管理,严格落实核查中违法违规问题车辆的处理整改。(辖区交警各大队、区交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工贸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配合)

2.强化农村重点车辆管控。坚持“严打整治、因地制宜、政策扶持、设置过渡、稳中淘汰”的方法,逐步消除农村地区路面显性车辆隐患。建立“公安交管+派出所”管理模式,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一员”作用,夯实劝导员“摸、签、劝、宣、报”五项职责,建立农村车辆台账、流动车管所、淘汰过渡机制及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对已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立即公告报废;对扶贫配发对象无机动车驾驶证的,要通过置换方式立即淘汰;对无合格证明书的,要引导逐步淘汰;对逾期未检验的,督促办理有关手续。针对不能上道路行驶车辆问题,设定其行驶区域,或者限定活动范围;针对车辆无法购置机动车保险问题,积极与保险公司协调,在允许的范围内帮助购买合适的险种;通过规范、限行、限制,最大限度消除农村交通安全隐患。(辖区交警各大队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交运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区金融办等配合)

(三)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1.贯彻落实道路安全标准规范。强化道路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环节安全理念,加大道路基础设施交通安全性研究投入力度,优化相关标准规范。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建设项目必须充分考虑安全设施建设,确保投资足额到位。强化道路建设施工安全监管,推行安全设施建设采用标准化结构、标准化施工,保证道路安全设施齐全有效。加强道路与铁路、河道联接交叉路段特别是公铁立交、桥梁等安全防护标准规范的落实。全面加强核查道路隐患路段整改治理,推进易发交通事故路段整改项目建设。(区交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住建局、辖区交警各大队等配合)

2.持续实施公路养护项目。以增设公路安全设施、高危边坡治理和危险路段整治为重点,每年财政投入4000万元左右,利用3年时间,持续推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特坏路段整治、水毁修复、县乡村道提级改造等工程,全面提升农村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区交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发改和科技局、区财政局、辖区交警各大队配合)

(四)全面落实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1.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企业要结合实际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负责组织、研究、部署和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中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全员岗位、依法经营、安全投入、教育培训、设备设施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救援、配合事故调查等16项主体责任。要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制度、教育培训制度、考核制度。建立企业一线岗位操作人员违规违章档案,对屡次违规违章的要加大处罚力度,进行脱岗培训,持续提升一线岗位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完善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录教育培训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加强外包业务安全管理,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特别要加强外包项目和外来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范围。要组织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器材、设备和物资,经常性维护,保证正常运转。定期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区交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应急管理局、辖区交警各大队配合)

2.提升“两客一危一货”运输车辆安全监管能力。协调第三方单位,将交通运政实时监控系统与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平台对接,实现危险物品全流程、无缝隙监管。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00%接入卫星定位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状态100%保证实时在线。督促企业开展沿途风险辨识、排查,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应急处置预案,并作为教育和培训的重要内容。(区交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应急管理局、辖区交警各大队等配合)

(五)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应急能力

建立健全道路交通较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联动机制,修订完善各类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道路交通典型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救援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化体系。提升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技术和快速处理水平,规范道路交通事故的检验鉴定。(区交安委办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区气象局、辖区交警各大队配合)

(六)加强道路交通科技应用水平和管理建设

1.加强道路交通科技应用建设。整合建设“榆阳交通安全监管智慧平台”,协调对接市级有关平台,实现市区监管部门(应急、交通、公安交管)、企业、驾驶人、车辆所有人信息共享,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常态化分析研判预警机制,建立境外运输车辆境内企业源头管控机制。加大农村公路重要路段的交通安全监控、警示提示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最大限度整合现有道路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公路交通安全监控设施全覆盖,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事故信息采集及成因分析,建立完善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结果通报反馈、督促整改、缺陷改进等制度。(区交安委办牵头,区应急管理局、区交运局、区工贸局、区气象局、辖区交警各大队配合)

2.加强现代高素质执法队伍建设。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执法队伍建设,确保监管队伍力量配备与经济社会发展、道路里程和机动车拥有量相匹配。加大现代科技人才的引进与配备,加强科技执法装备的推广使用。(区交安委办牵头,各乡镇、街道及区交运局、区应急管理局、辖区交警各大队配合)

三、实施步骤

(一)方案制定阶段(2022年3月底前)。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区级整改工作方案及核查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间节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举措,形成具体整改方案后上报区政府备案,同时抄送区级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工作综合组。

(二)全面整改阶段(2024年12月底前)。各行业部门对纳入整改台账的问题,要按照相关标准和时间节点推动整改,整改进展情况按月报送区交运局。整改结束后,向专项督导验收组提出验收申请。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5年2月底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实施整改,及时总结并建立长效机制。由区交运局牵头,区教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环卫局、辖区交警各大队等部门单位组成专项督导验收组,2023年3月底前就“人、车、企”三方面整改情况进行验收;2025年2月底前就“路”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问题专项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运局,解世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问题专项整改日常工作。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按职责分工,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按照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核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核查出来的问题按期高质量逐一整改销号到位。

(二)加强责任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核查问题台账(电子版请在邮箱1191279502@qq.com下载,密码:gyw15877581528,联系人:谷耀伟,电话:15877581528),按照属地(企业注册地),主动认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清“轻重缓急”,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盯牢具体责任人员,对问题隐患整改不力不彻底的企业和个人严肃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处罚,并按规定纳入不良信用记录,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各类安全隐患整治到位。同时,要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三)严格督导检查。区交运局要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督促各牵头部门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及时掌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各责任单位要加强领导,积极主动对接各有关部门单位,对于同一问题涉及多个单位的,配合单位要密切协作,齐心协力逐个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完善,并一一进行销号,真正做到整改“不漏一米、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不漏一企”。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牵头部门单位要指定专人,每月2日前将上月的整改完成台账和工作小结报区交安委办,区交安委办每月在全区通报整改完成率。2022年12月31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附件:1.榆阳区重点车辆驾驶人风险隐患整改工作方案

2.榆阳区重点车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3.榆阳区道路交通安全核查运输企业整改方案

4.榆阳区管养国省县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核查整

改方案

5.榆林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附件1

榆阳区重点车辆驾驶人风险隐患整改工作方案

为彻底消除核查出的重点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机动车驾驶人素质,结合《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工作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目标

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查缉相结合的原则,加强核查出的“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驾驶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满分未学习(包括3条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和未取得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及资格证逾期风险隐患清零工作,最大限度消除重点车辆驾驶人风险隐患。

二、整改内容

共核查出问题393个,结合问题实际,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重点车辆驾驶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满分未学习(包括3条及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风险隐患

整改要求:一是由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通知驾驶人尽快按期限检验、报废、参加满分学习和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加强路面查缉管控。二是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将驾驶人清单抄送区交运局,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牵头,区交运局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二)重点车辆驾驶人未取得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及资格证逾期风险隐患

整改要求:一是由区交通运输部门通知驾驶人尽快申请从业资格证或及时换领资格证,同时加强路面查缉管控。二是区交通运输部门将清单抄送道路运输企业,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区交运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及区交运局要高度重视重点车辆驾驶人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夯实整改责任人员工作责任,务必使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整改责任。区交安委办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及区交运局依据工作职责具体组织全区重点车辆驾驶人问题的整改和销号工作。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牵头单位要确定专人报送整改资料,请将负责人及联系人姓名、电话于2022年3月3日前传真至区交安委办(区交运局),传真电话:0912-3882220。每月2日前将上月的整改完成台账和工作小结报区交安委办,区交安委办每月在全区通报整改完成率。2022年12月31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附件2

榆阳区重点车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为彻底消除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隐患,结合《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工作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目标

对核查出的重点车辆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问题车辆清零,压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二、整改内容

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共核查出“车”方面问题3839个,结合问题实际,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3条及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由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通过公告、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车主尽快按期限检验、报废、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二是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将车辆清单抄送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3条及以上交通违法未处理的车辆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及时预警并通知路面民警拦截查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3条及以上违法未处理车辆,严查严防隐患车上路行驶。(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牵头,区交运局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二)大中型客车未粘贴安全带使用提示贴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由交通运输部门到运输企业、场站,督促运输企业对问题清单中的大中型客车逐车粘贴安全带使用提示贴。二是运输企业加强车辆进出站的管理,发现客车未粘贴安全带使用提示贴的,立即进行现场纠正和整改。(区交运局牵头,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三)未经通行线路审批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垃圾清运(建筑、生活)、渣土、商砼、危化品运输车辆问题清单进行核实,符合办理通行许可的,按期办理通行许可。二是对不符合办理通行许可的,分类进行处置,淘汰一批问题无法整改的车辆,尚不能淘汰的车辆要改变其使用区域,不得在禁行或限行路段行驶。(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牵头,区交运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环卫局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四)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使用不正常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由交通运输、住建部门责令辖区运输、渣土、商砼企业限期召回清单中的车辆,逐车检查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对不能正常使用的进行维修更换。二是交通运输、住建部门联合辖区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车辆违法行为的查处,发现擅自损坏、改装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的,依法进行处罚纠正。(区交运局、区住建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五)重点车辆未备案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垃圾清运(建筑、生活)、渣土、商砼、危化品运输车辆未在行业主管部门备案或取得运营资质的,经整改符合条件的,进行备案或资质管理。二是对不符合备案或运营条件的,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暂停重点车辆的使用。(区交运局、区住建局牵头,区应急管理局、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六)气瓶使用未登记、未按期检验

整改措施:一是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审批服务局完善相关联合审批程序,防止出现监管盲区。二是市场监管部门发布通知或公告、出具指令书,督促使用单位限期对车用气瓶进行登记和检验。三是督促气瓶充装单位只能给有使用登记证和按期检验的气瓶加气。四是气瓶未进行登记、未按期检验的,不予对该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区应急管理局、区审批服务局配合,2022年底前完成)

(七)改装无变更手续

整改措施:一是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路面管控,发现上路行驶的非法改装车辆,依法进行查处。二是对改装符合相关条件的,通知车主及时变更车辆登记信息,完善车辆变更手续。(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牵头,2022年年底前完成)

(八)三元催化器未正常使用

整改措施:一是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联合交通、公安交管部门,对道路上的国六重型燃气车进行现场抽查,严肃查处擅自拆除三元催化器的违法行为。二是由生态环境部门对路检中发现拆除三元催化器的违法行为建立问题台账,并移交办理,由交通部门负责对公司管理问题车辆责令到指定维修点完成整改;由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对个体问题车辆采取强制措施到指定维修点完成整改,确保车辆三元催化器正常使用;对非法盗取或拆除倒卖三元催化器及贵金属回收利益链条的问题线索,移交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三是加强车辆尾气检验,严禁使用车辆替检、篡改检验数据、降低检验标准,对发现存在违规检验的尾气排放检验机构,依法严厉处罚。(生态环境榆阳分局牵头,区交运局、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九)规范校车标牌使用

整改措施:一是对未取得有效期内的校车标牌的,经查符合申领条件的车辆,由教育部门加快审批进度,尽快办理校车标牌。二是对不符合申领条件的车辆,教育部门及时出具意见进行处置。三是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路面查处,发现未取得校车标牌非法提供校车服务的,依法进行处罚。四是规范和加快城市专用校车审批流程,增加专用校车使用数量,减少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区教体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十)其它问题

整改措施:对无法联系的车辆及所有人或管理人,具有上述问题情形的,依照各问题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如果通过系统查验其正常检验且未发现上述所有问题情形的,视为无问题的车辆。

三、其它车辆问题整改意见

(一)农村重点车辆问题。农村重点车辆不计入整改台账和考核。采取分类处置的办法,一是对符合注册登记条件的车辆,尽快将车辆进行登记。二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车辆,要在5年内淘汰完毕,区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加快淘汰置换。三是规范在用的车辆使用,严格用于农用,不得用于非法载人、不上公路行驶。(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牵头,各乡镇和长城路、朝阳路街道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二)公务车辆租赁问题。一是区财政局要加强对区车辆运营服务公司及驾驶人的日常管理,对有违法记录的驾驶人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提醒,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对有严重违法记录(一次记12分或酒驾等)的驾驶人,一律不予使用。三是加强对车辆的管理,定期进行检验,保持车况良好。四是加强对公务用车社会租赁企业的审核把关,确保手续齐全,人车标准高,安全管理到位。(区财政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2022年年底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核查整改工作,坚持立行立改,明确责任分工,夯实各相关部门及人员工作责任,务必使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整改责任。全区重点车辆问题的整改工作由区交安委办牵头组织,各乡镇、长城路街道、朝阳路街道、区财政局、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交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环卫局、生态环境榆阳分局、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等相关部门单位配合。按照源头管理原则,重点车辆问题的整改销号工作由区交安委负责,具体由各牵头部门单位组织实施。

(三)加强协作配合。车辆问题台账整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职责任务,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对照车辆整改台账,主动认领整改本部门行业监管范围内的问题,确保按时完成车辆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推诿扯皮、不履行部门职责任务的,区交安委办将通报督办,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一律从严追究责任。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牵头部门单位要确定专人报送整改资料,请将负责人及联系人姓名、电话于2022年3月3日前传真至区交安委办,传真电话:0912-3882220。每月2日前将上月的整改台账和工作小结报区交安委办,区交安委办每月在全区通报整改完成率。2022年12月31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附件3

榆阳区道路交通安全核查运输企业整改方案

为彻底消除核查出的运输企业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结合《全去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工作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核查情况

按照市、区政府“不漏一企”的原则,对全区范围道路客运、普通货运、危运、驾培和出租等企业进行了全面核查,共核查出391个问题,存在问题主要涉及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培训教育、应急管理和安全投入五个方面。

二、整改内容

(一)企业责任体系方面

1.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运输企业应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区交运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2.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具备条件的“两客一危”企业年内必须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普通货运企业、出租企业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区交运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二)企业安全管理方面

各运输企业严格按照问题台账,对表对标逐一梳理问题,进一步规范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有效提升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区交运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三)企业教育培训方面

各运输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制定年度和具体的全员培训计划,按期组织实施,健全培训档案。积极组织参加行业部门组织的培训工作,完成“两类人员”安全考核。(区交运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四)企业应急管理方面

各运输企业严格按照问题台账,对表对标逐一梳理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实施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应急管理水平和能力。(区交运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五)企业安全投入方面

企业应保证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为企业本质安全提供保障。(区交运局牵头,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应高度重视,建立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具体业务科室推进的整改工作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整改工作跟踪督办,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二)夯实工作责任。整改工作由区交运局牵头督办,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配合、各运输企业落实,2022年年底前完成。各部门单位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整改责任人,督办责任人,具体落实责任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分析、总结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借助问题整改,进一步理清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

附件4

榆阳区管养国省县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核查整改方案

为彻底消除核查出的榆阳区管养国省县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结合《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全面核查工作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核查情况

按照市、区政府“不漏一米”的原则,对全区管养4331.052公里国省县乡农村道路进行了全面核查,共发现问题1595个。主要涉及公路设施、交管设施及工程改造三个方面,估算费用12009.52万元。

二、整改内容

(一)公路设施方面:一是增设护栏34400米,费用1135.2万元;二是施划标线21204平方米,费用127.2万元;三是增设标志2996个,费用359.52万元,四是增设广角镜、爆闪灯、减速带、道口桩等,费用907.5万元;五是平交处置,开挖视距平台等隐患治理53处,费用550万元。共需治理费用3079.42万元。

(二)交管设施方面:需增设测速设备16套、红绿灯信号灯15套,共需治理费用2220万元。

(三)工程改造方面:主要是特坏路段整治27条、优化提升改造路段5处,费用5618.3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091.8万元,共需治理费用6710.1万元。

三、整改安排

(一)资金落实:工程改造资金由区财政分年度安排解决。公路设施方面和交管设施方面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由区交运局和辖区公安交管部门分类别、分阶段、分年度提出重点隐患治理计划。2024年前,区财政每年安排重点隐患治理配套资金4000万元。

(二)整改责任人:区交运局为整改牵头单位,辖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和绕城快速路大队为行业配合单位。

(三)整改时间:2024年12月31日前验收销号。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效整治。区交运局要对照核查出的问题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分步治理”的原则,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

(二)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项目落地。区交运局要积极协调争取落实资金,争取将项目列入行业中省市项目建设计划,确无中省市计划的由区财政筹措解决。

(三)总结治理经验,确保长效长治。区交运局在道路隐患治理整改过程中,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断稳中向好。

附件5

榆阳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道路交通法制和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中的重要作用,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推动我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在减少事故、保护生命上下功夫,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为总目标,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宣教育体系,不断优化宣传效能,有效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营造,大力提升宣传教育专业能力,强化道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保障机制。

三、工作内容

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强化常规宣传教育

1.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及制度保障;区交安委要牵头制定出台年度宣传教育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安排部署、分析总结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推动机制健全和措施落实,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制度化。

2.区财政部门要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将建设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配备交通安全宣传器材、设计印制交通安全宣传品等宣传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3.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要依托交通管理窗口、学校、社区、驾校、客运场站、运输企业、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建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力争2023年年底建设覆盖率达100%;要在2025年年底前完成建设集观摩学习、警示教育、模拟体验、视频播放于一体的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公路管理单位要按照国省道每5公里1条的要求制作悬挂一批宣传标语;要在城市、农村人员集中地点、城市进出城路口、主要干道交汇处等地段设置大型固定式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至少设置大型固定式宣传标语不少于两幅。

4.教育部门要将交通安全教育融入校园素质教育,落实交通安全教育进课堂,对幼儿园、中小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2个课时的交通安全课,创新应用体验式、活动式、交互式等教育方式,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六一儿童节”“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交通安全教育进家庭,发挥社会媒体作用,弘扬交通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促进“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将交通安全教育融入少年儿童的日常生活中。

5.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针对“两客一危”、营运货车、校车等重点驾驶人每年要签订一份安全文明承诺书,每季度开展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每月向其推送一次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

6.辖区交警各大队要不断强化文明交通“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活动,深化和创新“面对面”教育方式,使“五进”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7.辖区交警各大队要充分利用各级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广播、电视、报刊开设道路交通安全专栏,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曝光不文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8.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要组织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五个一”措施,即:培训一支宣传队伍、编印一批宣传读本、制作一批宣传教育片、创建一批文明乡村(学校)、树立一批交通文明典型,深入有效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二)开展主题宣传教育

1.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在重要节点开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冬防春运以及其它重要节假日等节点策划和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三次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2.辖区交警各大队要依托科技手段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在人行横道路口要设置固定式的礼让斑马线的提示性宣传广告牌,倡导文明驾驶,推动文明交通风尚形成。

3.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速度快、传播广、参与度高”的传播优势,建立互动合作关系,将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主题活动。

4.辖区交警各大队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要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要以“设立一个文明交通宣传阵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常识课、观看一次文明交通宣传片、参加一次交通劝导服务、参加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为载体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鼓励驾校把驾驶培训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5.辖区交警各大队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要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曝光活动;要采取以案说法形式,针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等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电视、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开辟警示教育曝光专栏,营造共同监督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农村宣传教育

1.强化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和长城路、朝阳路街道要结合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和农村文化广场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设施,每个行政村至少要有一处墙体标语,至少要有一个宣传阵地,要在隐患道路危险路段设置醒目的警示提示标志。

2.强化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辖区交警各大队要将农村较大交通事故情况及典型事故案例通过编发交通安全提示短信、宣传挂图、警示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农村驾驶人广泛推送和发放;要全面落实红白喜事“打招呼”制度,加大节假日、恶劣天气、重大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针对性提示力度。

3.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内容及手段。辖区交警各大队要联合交通部门利用丰富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品,制作丰富有趣的音视频内容、详尽实用的文字资料,利用干部进村入户、农村广播电视、送电影下乡、农村大喇叭等途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同时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爱路护路等融入村规民约进行宣传。

4.各乡镇和长城路、朝阳路街道要以农村机动车驾驶人(包括摩托车、农用车、拖拉机、电瓶车、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等为重点,建立日常化的宣传教育制度。

5.各乡镇和长城路、朝阳路街道要利用农村赶集日、重大民俗活动日、传统节假日、农村旅游景点、农村办理红白喜事等人员相对集中的时间,开展富有针对性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宣传员队伍,制定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规划、考核标准,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责任;区交安委办要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督导。

(二)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并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宣传情况,接受监督考核。区交安委办要定期通报各乡镇、街道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附件:

交通安全出行公约十四条

一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开违章车。

——“遵纪守法,安全出行。”

二要做好车辆保养,不要开带病车。

——“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回家。”

三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开疲劳车。

——“劳逸结合,安全行车。”

四要做到安全装载,不要开超载车。

——“安全就是效益。”

五要按规定车道行驶,不要开急躁车。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六要做到文明礼让,不要开睹气车。

——“文明行车,礼让三先。”

七要按照规定车速行驶,不要开英雄车。

——“十次肇事九次快。”

八要掌握行车规律,不要开盲目车。

——“合理规划,谨慎驾驶。”

九要遇酒而不沾,不要酒后驾驶。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十要牢记“一盔一带”,不要开糊涂车。

——“一盔一带,守护生命”

十一要礼让行人,不开野蛮车。

——“车让人,人守规”

十二要规范停车,不要随意停靠。

——“城市文明,你我共建”

十三要遇险而不慌,不要惊慌失措乱操作。

——“科学操作,合理避险。”

十四要坚持预防为主,不要开冒险车。

——“预防在先,安全第一。”

注:各乡镇、街道可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符合本辖区的

《交通安全出行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