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鼓楼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榆阳区区委、区政务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鼓楼街道进一步完善了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促进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现将我街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调整了鼓楼街道信息公开专项负责人,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利用多媒体设备及现场大屏幕点击专栏页面,通过实例讲解有关主题分类、体裁分类及公开信息的发布路径、格式、字体等业务知识,有效提升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在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制度,规范年度报告题目和格式,充实报告内容,丰富编制形式。

四是多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我街道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继续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和规范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存在的发布不规范等问题,电话约谈相关负责人,指导整改。

二是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首要公开平台,同时充分利用新兴媒体互动传播特点,拓展公开新渠道。需要公开的,第一时间在“榆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鼓楼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平台” 各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新闻媒体,对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社会关切热点等问题,通过开设专栏等方式进行回应和多角度正面舆论引导。通过平台积极推广我办一核多元社会基础治理模式,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鼓楼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是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急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二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依申请公开的接待、受理、答复等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2020年,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围绕全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加强主动发布机制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机构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四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