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透明度向社会公布榆阳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在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uyang.gov.cn)公开。

一、概述

2017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要求,不断深化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区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全年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参与报道区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100余次,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575条,其中公开我区重大会议、重大政务活动、各单位工作动态等政务新闻类和通知公告类等信息863条,公开《榆阳新闻》视频265期,公开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101条,公开部门决算信息99条,公开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588条,同时公开教育、卫生、住建、环保、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659条,通过网站、电视以及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解读扶贫、教育、人事、旅游、安全等领域重大政策、热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2017年,我区开展网络问政工作,累计收到网民来信676件,全部限期进行了办理答复,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2件,政协委员提案150件,办理结果全部向各位代表和委员进行了答复,并在区“两会”上进行了公开。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落实情况

2017年5月份,我区制定印发了《榆林市榆阳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榆区政办[2017]97号),落实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区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一级栏目,链接到陕西省权利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方便群众浏览查看,同时各实施部门对所承担的行政职权,制定权利运行流程图,在其中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权责清单.png

二是认真做好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及时公开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等信息,晾晒驻村扶贫工作成绩单、公示贫困村、贫困人口名单和脱贫情况,进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发布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公告等,2017年累计发布住建、教育、卫计、发改、审计等部门扶贫相关信息101条。

三是扎实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对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包括受理情况、拟作出审批意见、审批决定、竣工环保验收前公示等文件全过程公开,并制作环评文件审批流程图等方便公众查询。2017年累计发布信息110条,其中审批决定的公示19条,受理及审批前公示25条,查封决定书8条,行政处罚决定书23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示16条,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2条,其他类型信息12条。

环境保护.png

四是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2017年,在区政府网站共计发布食品药品安全类信息69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情况,每月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制定《2017年榆阳区食品监督抽检汇总表》,公开了小作坊163批次抽检信息,农产品183批次抽检信息。还有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教育教学、卫生医疗、住房保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我区按照政务公开要点的要求,对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通知通告,及时地进行了公开,有力的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件9件,主要涉及城乡建设、食品监督、财务公开、环境保护、教育等方面内容,全部依法办理完毕并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及时予以答复,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期望和需求仍有一定差距政策解读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够强,回应关切工作不够及时主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不够健全,申请事项办理流程不够规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挖掘信息公开的深度,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使信息公开贯穿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努力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二是进一步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对于区内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解读,准确传递政策信息,推动建立舆情回应机制,及时、有效回应社会热点、重大突出事件,避免误传误读;是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水平梳理完善申请受理、办理、答复各环节存在的问题,逐步理顺工作程序和办理流程,高办理效率

附件:榆阳区2017年度信息公开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