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透明度,特向社会公布榆阳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在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uyang.gov.cn)公开。

一、概述

2018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要求,不断深化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大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公众服务的力度,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区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政务公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机关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各部门结合我区实际,抓好落实。同时调整了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长助理、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区财政局、人社局、监察局、民政局、统计局、档案局等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具体负责全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

(二)健全基础制度

我区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同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建立榆阳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对全区248家微信公众号进行备案登记。同时着力加强新闻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设,推动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ME7A2693.JPG

(三)加大公开力度

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畅通信息渠道,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严格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 要求,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一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截至2018年底,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339条,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参与报道区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新闻发布会100余次,其中政务新闻类、通知公告和省市要闻信息734条,《榆阳新闻》视频290期,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215条,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818条,教育、卫生、食药、环保、统计等信息2182条。印发《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信息报送队伍,通过全省政务信息直报系统,向省上报送信息64条,向市政府政务信息邮箱报送信息49条。二是整合完善网站栏目。对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整合调整,新增设权利运行、公共服务、公共监管、公共资源配置、电子报刊、会议信息等21个子栏目,使网站政务公开进一步符合《政务公开指标》要求;对公众服务栏目内容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对各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开服务事项进行公开;同时对栏目内容保障部门信息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督促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三是及时办理网民来信。截至2018年底,政府门户网站累计收到网民来信513件。

f027f59c9d783b33b4ae40ba6c0590c.png

1548138413.jpg

(四)强化解读回应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理顺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性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发布,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对城区中小学招生政策、非洲猪瘟防控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政策解读。二是主动回应关切。对突发舆情主动发声,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权威信息,充分争夺话语权。对小壕兔乡部分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先后召开5次新闻发布进行舆情回应。三是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发挥好微信、微博的作用,积极主动提供优质稿件,同步发布,同步发声。

adafda67c26f7b0776c17f75d572954.jpg

2018年,我区开展网络问政工作,累计收到网民来信3033件,全部限期进行了办理答复,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1件,政协委员提案85件,办理结果全部向各位代表和委员进行了答复,并在区“两会”上进行了公开。

ME7A2661.JPG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件11件,主要涉及城乡建设、食品监督、财务公开、环境保护、教育等方面内容,全部依法办理完毕并根据申请人的要求及时予以答复,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发展新形势、经济新常态对政务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存在一定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期望和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够强,回应关切工作还不够及时和主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