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鼓楼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榆阳区鼓楼街道办事处

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榆阳区鼓楼街道办事处是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是履行政府管理职能的科级行政机关。主要职责是:受区委、区政府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搞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主要职责:

2019年度本办共设内设机构七个,主要包括:党政办公室、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及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为街道办处下属事业单位,副科级建制。

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组织、统战和群团等工作;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街道办事处财政财务工作。

2、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要承担辖区内人大日常事务和代表联络工作。

3、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负责辖区经济发展、产业规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指导社区自治组织工作和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导监督物业管理服务站、社区居委会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建和谐社区。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民政、社会保障等综合性事务。负责社会救助、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气象工作管理、社区建设、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协调社会关工作。承担就业培训、社会保险、救助、福利等具体工作。

5、维护稳定办公室:主要承担社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负责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负责社区矫正等工作。

6、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主要承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宣传、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工作。负责公共教育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7、社区服务中心: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指导社区自治组织工作、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建设。指导监督物业管理服务站、社区居委会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建和谐社会。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室、纪检监察室、人大工委办、非公党建办、科教文卫办、统计劳动保障所、精神文明办、创建办、安全生产办、信访办、综治维稳办、司法所、城管城建办、防汛办、民政办、医保办、养老办、团委办。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办上下勠力同心、拼搏奋进的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主动顺应全区发展大势,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亮点求突破,凝心聚力促和谐、齐心协力谋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力量,街道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1.班子建设抓硬抓强。一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党工委书记抓班子建设“一把手”责任制,班子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好干部监督和教育。

2.基层党建抓实抓细。

3.意识形态抓稳抓牢。一年来,我们筑牢舆论阵地,提高舆论引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着力统一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社会治理卓有成效

1、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一年来,我们警钟长鸣,时刻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积极组织开展辖区安全常规检查、专项检查、不定期检查抽查等活动,上报并协助相关部门维修整改鸳鸯湖社区农机监理站家属院危墙一处,填埋普惠泉社区塌陷坑一处,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2、综治维稳措施得力。一年来,我们启用辖区616个监控摄像头,成立了6个社区巡逻队,全方位开展平安防范工作,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工作,辖区创建市、区平安单位12个。

(三)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1、社保福利应办尽办。

一年来,我们累计受理低保评议138户、临时救助224户,总救助金额达36.3万元;因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7人,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2129人,全面发放120名残疾人、1721名高龄老人社保待遇;安置下岗失业及就业困难人员220人,全面办理了10376人的医保和1554人的养老相关缴费发放工作;完成租赁型保障房租金补贴年审32户,新增待遇17户;上报巷道翻修项目20个、居民房屋修建改造14户,完成老旧小区电梯改造摸底并成功申报3个。

2、创建爱卫持续发力。一年来,我们累计出动 1200人次,清理空闲地垃圾205次,清理垃圾480余吨,清理野广告4万多条,粉刷巷道18条;全面开展散煤治理,核查散煤治理平台录入1603户,完成气电改造152户,洁净煤替代1663户,改造燃煤锅炉19台;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在二季度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评比中荣获全区第一名,并获得50万元的奖金。

3、文体工会丰富多彩。一年来,我们组织秧歌定点演出37场,组织干部观看电影7场,举办书法、文艺演出活动4次,选拔50名运动员参加了全区职工运动会,组织开展了迎新年拔河比赛、五一棋艺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徒步越野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干部职工和辖区群众的文娱生活,又营造了街道文明向上的文化氛围,助力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扬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精神,团结拼搏,求真务实抓落实,为建设朝气蓬勃、富裕殷实、文明和谐、幸福安康的新鼓楼而努力奋斗!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有榆阳区鼓楼街道办事处一级单位,没有下属部门。榆林市榆阳区鼓楼街道办事处是乡镇级建制行政单位,单位下辖二里半社区、鸳鸯湖社区、城隍庙滩社区、普惠泉社区、凯歌楼社区、红文昌楼社区6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事业编制39人;

实有人员101人,其中行政17人、事业84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4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1783.8万元,较上年增加482.1万元,增加37%,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年终考核奖励及增加创卫工作佳奖。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1783.8万元,较上年增加482.1万元,增加37%,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年终考核奖励及增加创卫工作佳奖。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178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783.8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178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8.3万元,占总支出87%;项目支出225.5万元,占总支出13%。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783.8万元,较上年增加482.1万元,增加37%,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年终考核奖励及增加创卫工作佳奖。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783.8万元,较上年增加482.1万元,增加37%,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年终考核奖励及增加创卫工作佳奖。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83.8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或减少)482.1万元,增加37%,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年终考核奖励及增加创卫工作佳奖。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294.79万元,调整预算数1783.8万元,决算数178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年初预算数313.43万元,调整预算数338.77万元,决算数338.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及考核奖的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0350),年初预算数865.08万元,调整预算数1169.53万元,决算数1169.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及考核奖的增加;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0399),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50万元,决算数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增加创卫奖励。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80208),年初预算数116.28万元,调整预算数221.63万元,决算数221.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下拨省级、市级两委补助。

(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2110301),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51万元,决算数0.5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增加大气治理经费。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22401099),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3.36万元,决算数3.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增加应急管理事务支出经费。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58.3万元,较上年增加459.5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年终考核奖励。

其中,人员经费1357.29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334.93万元、津贴补贴60.33万元、奖金285.07万元、绩效工资319.1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5.2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2.78万元、职工医疗保险缴费40.6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20.2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8.33万元、住房公积金缴85.8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4.69万元,较上年增加138.44万元,原因是基本工资的普调及其他工资福利的增加;

公用经费支出197.53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34.11万元、印刷费3.06万元、手续费0.24万元、水费1.34万元、电费9.53万元、邮电费3.11万元、取暖费15.87万元、差旅费2.18万元、维修费60.67万元、工会经费3.7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3万元以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51.34万元,较上年增加43.45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8万元,主要抚恤金。较上年相同。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支出的部门):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不涉及此项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0万元,本年度不涉及此项经费。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不涉及此项业务。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不涉及此项业务。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不涉及此项业务。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不涉及此项业务。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不涉及此项业务。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不涉及此项业务。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575台,价值840.66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有政府采购项目的部门):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1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1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0万元。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中小微企业划分标准见附注)

(无政府采购项目的部门):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0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一(写明具体项目名称)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0万元,执行数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0%,主要产出和效果:本部门不涉及。

项目二(写明具体项目名称)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0万元,执行数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0%,主要产出和效果:本部门不涉及。

项目三(写明具体项目名称)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0万元,执行数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0%,主要产出和效果:本部门不涉及。

项目四(写明具体项目名称)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0万元,执行数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0%,主要产出和效果:本部门不涉及。

(详见附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197.5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197.53万元,支出决算数197.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74.58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增加。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鼓楼-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格式(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