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组织部 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和指导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全区党员管理、教育和发展工作;负责全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全区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

2.贯彻落实党的干部人事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全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研究和指导全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研究和指导全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选拔、管理、考核干部的有关规定和程序,负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3.承担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和区委授权区委组织部管理的领导干部考察工作,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区管干部、部管干部的任免、调整、工资待遇评定、退(离)休等审批手续;负责办理区委向人大推荐干部有关工作;负责党群系统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管理、调整、分配、工资审批、遗属补助审定等工作;落实培养选拨中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协调管理中、省、市驻区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4.负责对干部选拨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与宏观指导,研究制定干部监督管理的有关制度和规定。

5.负责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检查,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关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6.负责全区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制定人才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划,选拔推荐和考核管理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专家和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管理。

7.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区具体落实意见;负责老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引导老干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8.负责全区党内年报统计工作,负责区管干部、部管干部的档案管理工作。

9.负责全区公务员的岗位申报、调配、考核、奖惩、培训、任免、辞退、档案管理和工资福利等工作,负责《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制度的实施和督促检查工作。

10.负责提出全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和年度考核方案,并适时跟进督查完成进度;负责提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次评定和考核结果运用的意见建议。

11.承办区委和上级组织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政秘岗位、组织岗位、党员管理岗位、干部管理岗位、干部监督岗位、干部教育岗位、人才工作岗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岗位、老干部服务管理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岗位、公务员管理岗、工资管理岗位、档案管理岗位。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不断加强。一是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中省先后4次来我区进行调研指导,对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和工作实效给予了高度肯定,被省委确定为典型上报中央;二是干部培训成效明显,全年各教育培训基地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达20万人次;三是巡视巡察整改全面落实,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巡视榆林等涉及组织部门的问题以及市委第一巡察组对部机关巡察反馈的问题,均能做到举一反三,主动认领,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二)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农村党建重点在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上下功夫,全区四分之三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的致富带头人,95%以上的行政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2个村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二是城市党建突出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落实共驻共建项目162个,办成了一批群众认可的惠民实事;三是“两新”党建注重在提升“双促双建”质量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各类集体活动22次,服务“两新组织”党员职工1000余人次。(三)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一是坚持事业为上选用干部,全年区委共任用干部409人,其中,提拔124人、平级调整285人;二是坚持基层导向稳定乡镇干部队伍,招录公务员18名,公开选拔16名区直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选派了5名有经验、有思路的农村工作特派员到乡镇、村组指导工作;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四是坚持服务为上倾心做好老干部工作,严格落实“六联六送六必看”,全力保障老干部各项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及时解决老干部生活困难、来信来访等问题。(四)人才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严格落实党管人才政策,着力在引才、育才、聚才、用才上下功夫。柔性引进中国农业大学、西京医院等科研院校的知名教授、专家,推进了12个人才项目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1.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组织部(本级),2.榆林市榆阳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3.榆林市榆阳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详见附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41人;

实有人员62人,其中行政24人、事业38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离休人员41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3709.38万元,较上年增加846.57万元,增加29.57%,原因一是原区老干局工作人员及其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管理,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3709.38万元,较上年增加846.57万元,增加29.57%,原因一是原区老干局工作人员及其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管理,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3709.3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709.38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100%。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3709.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44.03万元,占总支出52.4%;项目支出1765.35万元,占总支出47.6%。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3709.38万元,较上年增加846.57万元,增加29.57%,原因一是原区老干局工作人员及其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管理,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709.38万元,较上年增加846.57万元,增加29.57%,原因一是原区老干局工作人员及其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管理,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09.38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增加846.57万元,增加29.57%,原因一是原区老干局工作人员及其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管理,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3709.38万元,调整预算数3709.38万元,决算数3709.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3201),年初预算数793.77万元,调整预算数793.77万元,决算数793.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3202),年初预算数1658.46万元,调整预算数1658.46万元,决算数1658.4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2013299),年初预算数64.24万元,调整预算数64.24万元,决算数64.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80501),年初预算数814.92万元,调整预算数814.92万元,决算数814.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2080503),年初预算数348.93万元,调整预算数348.93万元,决算数348.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89901),年初预算数0.05万元,调整预算数0.05万元,决算数0.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2130152),年初预算数29.00万元,调整预算数29.00万元,决算数29.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44.03万元,较上年增加1283.68万元,原因一是原区老干局工作人员及其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管理,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其中,人员经费1812.89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332.30万元、津贴补贴110.41万元、奖金207.33万元、绩效工资61.4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7.7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4.7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3.2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0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0.02万元、住房公积金56.0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80万元、离休费406.35万元、抚恤金28.00万元、生活补助304.39万元、医疗费补助7.7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8.95万元,较上年增加1270.24万元,原因是一是老干局及老干局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公用经费131.18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37.84万元、 印刷费23.97万元、手续费0.13万元、水费0.10万元、邮电费2.45万元、差旅费5.23万元、培训费4万元、劳务费20.61万元、工会会费0.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2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95万元,较上年增加13.44万元,原因一是原区老干局工作人员及其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并入我部管理,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我部二级预算单位;二是兑现2017、2018两个年度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4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0台,价值0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是/否属于财政拨款车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1513.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5.74%。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离休干部医疗费、2017年和2018年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

、村官各项经费等5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一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381.00万元,执行数381.0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1建成42个村级阵地,26个星级社区;2建成15个非公经济党组织示范网点。

2、项目二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221.96万元,执行数221.9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1、完善专家工作站建设,开展创新型人才工作项目;2、组织专家人才培训。

3、项目三离休干部医疗费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

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147.96万元,执行数147.9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离休干部在规定范围内发生的住院和门诊医药费用实报实销。

4、项目四2017、2018年度市级考核奖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595.92万元,执行数595.9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发放2017、2018年度考核奖及选调生补助。

5、项目五村官各项经费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166.47万元,执行数166.47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发放大学生村官各项费用。

(详见附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103.6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103.60万元,支出决算数103.6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组织部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