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区关于行政审批工作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探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二)负责建立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机制。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环节优化、时限压缩,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负责建立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落实,健全完善与相关工作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负责向有关部门通报、通知、告知审批办理情况。(三)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根据中省市区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情况,实时做出相应调整。(四)负责办理从相关部门划入的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事务等领域的行政许可、审核转报、审核备案和公共服务等事项,依法履行审批职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五)负责组织开展各类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专家评审等工作,并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负责对审批程序复杂、专业要求较高,带有制约和限制性、涉及公共利益平衡和重大公共安全的事项,组织开展政策风险评估。(六)负责受理对区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的投诉举报,并依规进行承办、转办和督办。(七)负责全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指导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工作(八)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2020年度本部门内设机构共8个,主要包括办公室、监督管理股、市场准入一股、市场准入二股、投资建设股、社会事务股、民生保障股、交通运输股。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职能工作

1、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理顺运行机制,科学合理设置股室,全面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继续完善区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清单,并在区政务服务网上滚动更新,接受社会各界和办事群众的监督。

3、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完善区乡村三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以上,限时办结率达到95%以上。

4、进一步建立健全“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工作制度,特别是加强督查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

5、做好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6、协助做好区政务监察投诉中心受理投诉和举报工作。

7、做好面向社会提供政务信息公开、政策咨询等服务事项。

二、重点工作

1、按照省上“三级四同”要求,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整合窗口和进驻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必进”,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

2、制定代办服务管理办法,完善代办服务体系,设立代办服务窗口,采用购买服务形式,组建代办服务队伍,明确代办范围,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全程专业化帮办服务。

3、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实体“中介超市”管理,建立完善 “中介超市”准入退出机制,优选资质齐全、运行规范、信誉优良的中介机构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实体“中介超市”。

4、进一步优化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在区级实体政务中心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

5、对一楼大厅进行改造,改善政务服务大厅办公环境。

6、为了给群众高效办事,对办理证件采取快递送达、免费邮寄的方式,提升“最多跑一次”比例。

三、创新工作

1、深度开发政务服务APP移动客户端,推进一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互补办理,融合发展。

2、开展“集成套餐服务”,依托大厅综合窗口,对办“一件事”涉及的多个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次性打包受理,一次性并联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市民前来办理业务时,凡所涉及的部门出具的证照、证明、批复,同一材料不再重复提交,最大限度减少申请材料,有效解决了群众来回跑的问题,让群众从“满城跑”到“厅内跑”,再到“一窗办”的转变。

3、建立电子证照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加大“削权减证”力度,清理群众办事各类繁琐手续和奇葩证明,推进办事材料的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推进“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清单落地运行,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提升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2020年纳入本部门预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较2019年增加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员19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14人、工勤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360截图18720115537164.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预算管理。1、2020年度本部门预算收入共计37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18.48万元,原因是2020年人员预算收入增加,专项资金收入减少。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收入预算。

2、2020年度本部门预算支出共计37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7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支出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218.48万元,原因是2020年人员预算支出增加,专项资金支出减少。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20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37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18.48万元,原因是2020年人员预算收入增加,专项资金收入减少。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收入预算。

2、2020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72.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72.7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218.48万元,原因是2020年人员预算支出增加,专项资金支出减少。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入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72.72万元,较上年减少218.48万元,原因是2020年人员预算收入增加,专项资金收入减少。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收入预算。

(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72.72万元,较上年减少218.48万元,原因是2020年人员预算支出增加,专项资金支出减少。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72.7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301)266.42万元,较上年增加93.03万元,原因是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人员预算支出增加。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302)106.3万元,较上年减少311.51万元,原因是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支出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72.7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97.55万元,主要包括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5名工作人员,榆林市榆阳区政务服务中心14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78.25万元,原因是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人员预算支出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75.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5.76万元,印刷费3万元,邮电费5.33万元,差旅费5万元,会议费1.3万元,工会经费1.57万元,劳务费0.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57万元(主要包括与区下属各乡镇的政务服务中心对接的交通费用及机关公务员交通补助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54万元同时包含专项资金106.3万元,分别用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运维年费,政务大厅免费邮寄专项支出。较上年减少201.956万元,原因是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万元,较上年减少3.19万元,原因是2020运行财政云系统将降温取暖费用划入工资福利支出(301)。

资本性支出(31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91.584万元,原因是2020年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未申报资本性支出预算。

image.png

(2)支出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72.7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97.55万元,主要包括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5名工作人员,榆林市榆阳区政务服务中心14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78.25万元,原因是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人员预算支出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75.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5.76万元,印刷费3万元,邮电费5.33万元,差旅费5万元,会议费1.3万元,工会经费1.57万元,劳务费0.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57万元(主要包括与区下属各乡镇的政务服务中心对接的交通费用及机关公务员交通补助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54万元同时包含专项资金106.3万元,分别用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网络运维年费,政务大厅免费邮寄专项支出。较上年减少201.956万元,原因是2019年申报专项资金智慧政务大厅建设专项经费、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专项经费,2020年未申报此二项专项资金支出预算。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91.584万元,原因是2020年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未申报资本性支出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0万元,较上年减少3.19万元,原因是2020运行财政云系统将降温取暖费用划入工资福利支出(501)。


image.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编入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执行,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本年及上年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本年及上年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收支

2019年度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无2019年度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2019年度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无2019年度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1、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2020年度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均无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2020年度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均无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2、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2019年度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无2019年度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2019年度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本部门无2019年度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情况。

1、2020年本部门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预算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原因是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三公经费预算。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原因是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三公经费预算;公务接待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原因是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三公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原因是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三公经费预算;公务用车维护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原因是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公务用车。

2、2020年度会议费共预算1.3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业务工作计划分别于2019年4月、2019年6月、2019年9月、2019年12四次共4天召开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业务梳理会、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礼仪礼节培训会和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文工作会,较上年减少0.7万元,原因是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压缩会议耗材,节约办公支出。

3、2020年度培训费共预算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榆林市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无培训费预算。

4、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1、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347台,价值118.5514万元,其中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

2、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价值0万元,安排购置设备0台,价值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3、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安排购置公车和设备。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06.3万元,其中货物类0万元、服务类106.3万元、工程类0万元。本部门2020年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72.72万元,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结转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结转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本部门2020年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64.3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的办公用品采购25.76万元,印刷费3万元,邮电费5.33万元,差旅费5万元,会议费1.3万元,工会经费1.5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57万元(主要包括与区下属各乡镇的政务服务中心对接的交通费用及机关公务员交通补助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54万元较上年增加14.26万元,原因是2020年单位新调入人员,人员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增加。其中行政单位1个,运行经费64.35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100%;事业单位1个,运行经费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0%;参公单位0个,运行经费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0%。

本部门2020年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等其他费用。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详见部门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


附件-2020年度行政审批服务局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