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榆阳区审计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省、市有关审计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审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参与起草地方财政经济及相关的规定草案。负责对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负责对区级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区级重大项目的招标投标、工程质量、实施进度、财务收支以及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其他情况进行稽查,监督其资金使用、概算控制的真实性、合法性;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

2.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区政府提交年度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的报告;向区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依据《审计法》的规定,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对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2)对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派出机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3)对使用区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4)受上级审计机关委托,对国有金融、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5)对区属国有企业(含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监督。

(6)对区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对重大建设项目开展稽察工作。

(7)对区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区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它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8)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9)对机构编制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审计。

(10)对重大政策措施、宏观部署落实情况和重大突发事件开展跟踪审计。

(11)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授权审计的中央、省、市驻区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12)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由区级审计机关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组织开展审计专业培训。

6.按规定对区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区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对区级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及区属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村集体财务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7.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以及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8.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诉讼或区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9.依据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有关政务信息。

10.监督检查财税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和建议。

11.承担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

12.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20年度本部门下属单位共2个,分别为榆阳区经济责任审计服务中心、榆阳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事务服务中心。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全区审计项目主要按照政策落实跟踪和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和重点项目审计等六个板块安排实施,采取融合式、嵌入式、 “1+N”等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一)政策落实跟踪和财政审计板块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六稳”要求贯彻落实、促进政策落地生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投资项目推进等情况。

2.“三促进”专项审计(署定)

本项目包括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1)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资金管理使用、国家有关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2)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各部门、各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存量资金统筹盘活、重点专项资金到位和使用绩效等情况。

(3)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简政放权、行政许可压减、稳投资、便利投资兴业、产权保护等情况。

3.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

(1)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署定)

【目标和重点】以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加强扶贫和涉农资金、项目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中的薄弱环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存在的返贫风险、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等。

(2)互助基金协会扶贫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贫困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和区扶贫办对扶贫互助资金加强管理、规范使用、提高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2017、2018、2019年度扶贫互助资金财政拨款到位情况,资金借贷管理、使用效果、风险管理、监督检查以及滚动发展情况等。

4.“稳工业、扩投资、抓项目、促消费”专项审计(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着力促进稳定工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搞好项目建设、推动消费增长”中各项政策部署全面有效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区级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我省出台的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3条意见、促进有效投资10条举措和促消费47条措施等相关政策情况。

5.政府财政预算执行及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本级政府及部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预算分配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压缩一般性支出、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

计划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6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

6.乡镇财政收支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乡镇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财政预算分配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财政支出安全绩效情况等。

计划对6个乡镇财政收支进行审计。乡镇财政收支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

(二)经济责任审计板块

7.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国有资产管理使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及运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风险管控,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规定情况等。

计划对25名领导干部离任(任中)经济责任进行审计。该项审计与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乡镇财政收支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统筹实施。

8.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与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等。

计划对2名乡镇领导干部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该项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

(三)企业审计板块

9.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提高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做优做强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规性、完整性,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各项改革措施落实、重大投资决策、重大物资采购、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本运作和自主创新等情况。

计划对2户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该项审计与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实施。

(四)民生和重点项目审计板块

10.民生审计

(1)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署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中央医保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完善医保制度,维护基金安全,打击套保骗保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为目标,重点关注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医疗保险控费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

(2)天然气保暖保供工作专项跟踪审计(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落实2019年冬、2020年春天然气供应“压非保民”要求,贯彻居民用气“量价齐保”、大民生用气“保量稳价”政策,保障全市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为目标,重点关注气源管理、价格执行中存在问题,揭示民营与国有供气企业关联交易,扰乱供气市场秩序、违规销售、挪用居民用气等行为。

(3)重点中小学收费及支出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贯彻落实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纠正和解决教育收费中不正之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目标,重点关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执行情况、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学校服务性收费情况以及乱收费情况等。

(4)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署定)

【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掌握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等情况,揭示上述资金和物资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促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11.专项资金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各部门、各单位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是否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计划实施、重点专项资金到位和使用绩效等情况。

计划对6个专项资金项目进行审计。

12.重点投资项目审计

【目标和重点】以规范项目资金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项目有序推进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揭露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致、招投标程序和内容不规范、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

计划对240个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进行审计, 2个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五)其他审计板块

13.信息系统审计(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加强信息系统管理,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信息系统规划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绩效及网络信息安全等情况。

14.全区科研资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定)

【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构建专业优质高效的科研资金管理机制、提高科研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区财政局、科技局、教育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及县区建立健全科研资金管理机制、规范管理和使用、开展监督和风险评价等情况。

(六)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榆阳区审计局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榆阳区审计局本级。(详见附表17)

2020年纳入本部门预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较2019年增加(或减少)0个。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32人;实有人员67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53人、工勤1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2人。

人员情况表.jp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预算管

1.2020年度本部门预算收入共计1145.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5.2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15.8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2020年度本部门预算支出共计1145.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5.2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支出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15.8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20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145.2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5.2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15.8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2020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145.2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5.2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15.8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入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5.22万元,较上年增加115.8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5.22万元,较上年增加115.8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5.2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801)765.22万元,较上年增加35.8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2)其他审计事务支出(2010899)380.00万元,较上年增加80万元,原因是项目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支出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5.2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13.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较上年增加51.9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31.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等,较上年增加93.1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万元,较上年减少19.27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资本性支出(31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支出按部门经济分类图.jpg

(2)支出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145.2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13.9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增加51.9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31.3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增加93.1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减少10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0万元,较上年减少19.27万元,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支出按政府经济分类图.jpg

4.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度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均无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19年度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情况。

1.2020年本部门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预算0.2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17%),原因是节约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维护均无预算,较上年无变化,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接待0.2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17%),原因是节约开支。

2.2020年度会议费共预算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原因是节约开支。

3.2020年度培训费共预算15万元,较上年减少10万元,原因是节约开支。

4.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1.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数量467,价值103万元,其中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2.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价值0万元,安排购置设备0台,价值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3.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安排购置公车和设备。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2020年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80万元,政府性基金当年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2020年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42.43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5.73万元,原因是节约开支。

本部门2020年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等其他费用。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详见部门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


附件:2020年度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