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退役军人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组织实施中、省、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和政策法规;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负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四)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政策落实工作。

(五)负责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和实施工作;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负责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六)负责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贯彻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七)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八)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九)承担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2020年度本部门设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榆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榆阳区烈士陵园3家下属单位。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2.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3.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4.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

5.做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

6.落实抚恤优待。

7.建立区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

8.做好各类接收安置工作。

9.提升自主就业士兵就业能力。

10.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

榆阳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3

榆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


4

榆阳区烈士陵园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员31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2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598.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98.6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017.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改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发放;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598.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98.6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017.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改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发放。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98.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98.69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减少1017.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改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发放。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598.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98.69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减少1017.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改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发放;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98.69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1017.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改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发放。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8.69万元,其中:
 (1)死亡抚恤(2080801)16.44万元,较上年增加16.44万元,原因是去年不涉及该项目,2020年新增项目。
 (2)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2080803)32.03万元,较上年增加4.63万元,原因是优抚对象人数增加。
 (3)优抚事业单位支出(2080804)178.68万元,较上年增加31.95万元,原因是烈士陵园新购设备支出。
 (4)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2080806)81.00万元,较上年增加16.1万元,原因是农村籍退役士兵人数增加。
 (5)其他优抚支出(2080899)560.70万元,较上年增加352.5万元,原因是部门业务增加,人员增加,优抚支出增加。
 (6)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2080903)197.76万元,较上年增加62.99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设置、管理增加。
 (7)其他退役安置支出(2080999)382.17万元,较上年增加321.97万元,原因是退役安置政策改变,退役安置支出增加。
 (8)行政运行(2082801)107.91万元,较上年增加38.71万元,原因是机构增加,人员增加。
 (9)拥军优属(2082804)42.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8.6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48.94万元,较上年增加108.14万元,原因是新增单位、人员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25.28万元,较上年增加56.08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124.47万元,较上年减少118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改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发放。

微信图片_20200506090153.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98.6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1.46万元,较上年增加169.34万元,原因是去年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未及时预算机关人员工资福利经费。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6.45万元,较上年增加37.95万元,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预算。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336.31万元,较上年增加54.51万元,原因是去年机构改革新成立部门。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124.47万元,较上年1181.1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改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由财政部门统一拨付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发放。

微信图片_20200506090159.png


 4
、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25万元,较上年增加0.25万元(6.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军休所实际情况调整预算;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4.25万元,较上年增加0.25万元(6.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军休所实际情况调整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1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1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98.69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81.14万元,较上年增加12.2万元,主要原因是实际工作需要。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死亡抚恤:是国家对因战、因公和因病死亡军人的家属提供一定的抚恤金,以保障他们基本生活的社会优抚安置制度。死亡抚恤是优抚保障制度中最基本的内容。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区退役局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