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区“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统筹推动发展全区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拟订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全区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负责全区种植业、果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全区农业资源区划工作;负责全区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区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的中长期规划制定和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农机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划和技术推广等。

机构设置:区农业农村局机关行政编制15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农业农村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促落实,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3+2+X”新兴主导产业,常态化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全区“三农”工作预期目标: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130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117.3万亩,粮食总产量44.6万吨;蔬菜面积7.5万亩,总产15万吨,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1万亩;果树总面积5万亩,水果总产量4.76万吨;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总产值75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00元;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10万亩,317个行政村集体产业全覆盖,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占比达到40%;全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30.2%,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21.6%,实现村级阵地、基层站所、学校、卫生院和互助幸福院应改尽改;全区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一)、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坚持“榆阳模式”持续深化改革,南部山区整村流转土地集中发展优势产业,北部草滩区加快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实施“一户一田”10万亩,城中村、城郊村推动经营性资产向优势产业集中。全面规范乡镇联合总社、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和考核评级,实行动态考评和经济审计,集体经济组织中A级占比达到50%以上,C级控制在10%以内。实现19个乡镇、2个涉农街道集体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全覆盖。加强区乡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做好集体资产评估,开展交易信息发布、交易鉴证等工作,颁发5万亩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书。深化与农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扎实开展股权证和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力争发放贷款1000万元以上。

(二)、分类推进“厕所革命”。

推进村级阵地、农村幸福院、基层事业单位改厕工作,完成294个村委会及互助幸福院改厕任务,完成105个基层事业单位改厕任务,打造9个村级改厕示范样板和3个基层事业单位改厕示范样板。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完成46个行政村5051户改厕任务,打造3个村766户改厕示范样板。编制农村户厕建设标准规范,因地制宜推广集中管网或集中处理设施、旧改新、三格化粪池、生态一体罐等改厕技术模式。

(三)、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完成全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深入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项目2.5万亩。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立秸秆加工和收储运长效运行机制,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收储示范项目3.3万亩,全区秸秆“五料化”综合利用达到60万亩。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禁严管秸秆露天焚烧。探索建立废旧农膜回收机制,完成农田废旧地膜以旧换新、等量置换100吨以上,加工循环利用率达到100%。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无害化处置,建成二级回收点10处,全年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100万个以上,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深化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创建,建成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示范基地,加快1个农产品监管示范乡镇和5个乡镇监管站标准化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实验室例行监测工作,全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实施农产品质量追溯和信用监管提升工程,推行追溯二维码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一体化应用。申报认证“两品一标”、良好农业规范和名特优新农产品9个,协助区农投公司打造“鱼河净菜”品牌,建立全区农产品认证信息数据库。

(五)、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扎实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实施马铃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和农机专业化服务项目,进一步提高马铃薯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水平。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和休闲农业示范创建,打造1个国家级一村一品温室蔬菜示范村,培育1个果菜新品种展示及休闲观光采摘示范园,创建5个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乡村振兴运动会,传承优秀农耕文化。

(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扎实推进“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估工作,全面完成数据核查和上图入库。完成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尾留工程1.62万亩。启动实施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万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80%。

(七)、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巩固国家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果,补贴各类农机具2000台(件)以上,完成机耕作业面积102万亩、机播作业面积70万亩、机收作业面积60万亩,农业机械率达到72%。在北部草滩区建设1000亩玉米全程机械化示范区,主推玉米铺滴管带播种技术、联合收获等机械化技术,在东南部山区开展旱作农业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2000亩。加强农机合作社管理,强化修理网点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抓好农机产品质量调查和作业、维修、售后服务等工作。检验拖拉机、联合收获机600台(辆),做好新购置的拖拉机、玉米联合收获机的注册登记工作,农机登记率、持证率和检验率达到85%。开展警监联合执法,组织开展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八)、加快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深化农业综合执法体系改革,整合农业、农机、畜牧兽医药、渔业水产等农业领域执法职责,组建榆林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榆阳大队(加挂榆阳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牌子)。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加强转基因农作物监管,坚决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销售转基因种子和非法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行为。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规定,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加强农业法律法规宣传。

(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落实《榆阳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围绕全区贫困村和剩余1395户1852个贫困人口,做好鱼河镇脱贫攻坚包联、驻村帮扶、产业扶贫和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重点发展贫困村优质果树、大漠蔬菜、中药材、富硒杂粮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带贫益贫能力,加大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和宣传力度,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6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林市榆阳区农业农村局

本级

2

榆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3

榆阳区园艺技术推广站


4

榆阳区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


5

榆阳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中心


6

榆林市榆阳区种子技术推广站


7

榆阳区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8

榆林市榆阳区农业农机广播电视学校


9

榆林市榆阳区农村经营服务站


10

榆林市榆阳区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


11

榆林市榆阳区农业机械服务站


12

榆阳区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


13

榆林市榆阳区农机安全服务站


14

榆林市榆阳区农田水利综合开发中心


15

榆林市榆林市榆阳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16

榆林市榆林市榆阳区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


17

榆阳区园艺场

未上线

18

榆阳区青云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

未上线

19

榆阳区镇川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

未上线

20

榆阳区鱼河峁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

未上线

21

榆阳区巴拉素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

未上线

22

榆阳区孟家湾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

未上线

23

榆阳区岔河则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

未上线

24

榆阳区大河塔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

未上线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37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322人;实有人员418人,其中行政15人、事业40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1人。

image.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080.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80.0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区级资金无结转;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080.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080.0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292.32万元,主要原因是农业系统附属单位增加,业务范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080.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80.0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292.32万元,主要原因是农业系统附属单位增加,业务范围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080.0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080.0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292.32万元,主要原因是农业系统附属单位增加,业务范围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080.03万元,较上年增加2292.32万元,主要原因是农业系统附属单位增加,业务范围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80.03万元,其中:
(1)培训支出(2050803)1.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2)行政运行(2130101)1013.17万元,较上年增加788.12万元,原因是7个区域站和园艺场不上线,年初预算都在局本级。
(3)事业运行(2130104)4534.19万元,较上年增加1539.6万元,原因是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4)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130106)10.0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00万元,原因是2020年项目支出未纳入预算支出。
(5)农产品质量安全(2130109)47.00万元,较上年增加27.00万元,原因是2020年工作任务增加。
(6)执法监管(2130110)30.00万元,较上年增加30.00万元,原因是2019年项目支出未纳入预算支出。
(7)农业行业业务管理(2130112)238.22万元,较上年减少45.68万元,原因是争取上级资金。
(8)农业生产支持补贴(2130122)1160.00万元,较上年增加1160.00万元,原因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9)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46.45万元,较上年减少78.57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80.0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817.99万元,较上年增加2172.16万元,原因是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078.41万元,较上年增加907.28万元,原因是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132.18万元,较上年增加69.42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309)5.00万元,较上年减少754.15万元,原因是2020年无基建项目。
其他支出(399)46.45万元,较上年增加46.45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image.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80.0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33.82万元,较上年增加554.99万元,原因是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52.85万元,较上年减少382.09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5809.73万元,较上年增加2906.54万元,原因是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5.0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32.18万元,较上年增加69.42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其他支出(599)46.45万元,较上年增加46.45万元,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image.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9.80万元,较上年增加3.70万元(1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三公开支;公务用车运行费38.80万元,较上年增加5.20万元(15.4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前农机系统并入农业农村系统和增设2个附属事业单位(产权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三公开支。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1.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50万元(91.3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727.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68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47.5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080.0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52.85万元,较上年减少224.48万元,主要原因是云系统科目细化。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4、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附件2-2020年度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