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统计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统计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实施情况,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负责全区国民经济核算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区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区情区力普查的统计数据。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仓储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其他服务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区基本统计数据。组织实施县域经济监测、能源、投资、消费、城乡居民收入、社情民意、科技、人口、妇儿、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区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组织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对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依法审批并备案区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和评估制度,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等各项职能。

(二)机构设置

2020年度本部门内设11个股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核算统计股、农业统计股、工业统计股、能源统计股、贸易统计股、服务业统计股、投资建筑房地产统计股、统计法规股、劳资股和工会计生股;下设3个不独立核算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分别是榆阳区普查中心、榆阳区社会经济调查队和榆阳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统计工作:按时完成综合、农业、工业、能源、劳资、贸经、建筑和房地产等18项常规统计月报、季报和年报工作任务。创新思维和方法,认真做好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市上考核榆阳区2020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的调查、统计和核算工作。认真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统计工作,切实做到应统尽统。

2、调查工作:完成城乡居民收入、劳动力、1‰人口、文化产业、R&D资源清查、妇女儿童、果业、贫困、旅游业、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贸易业等20多个专项调查、监测工作任务。扎实抓好城乡一体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工作。

3、普查工作:认真搞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4、统计服务:加强对全区宏观经济的运行监测和分析,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决策建议。编印《榆阳经济要情》和《榆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辑出版《榆阳统计年鉴》,撰写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提供政务信息和经济信息。

5、统计法制:积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虚报、瞒报、迟报、拒报以及伪造、篡改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6、基础建设:巡查各个乡镇和办事处统计所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单位统计工作制度,规范基层统计工作。全面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工作,巩固和拓展“企业一套表”工作,使统计数据收集、审核、查询、验收等工作实现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

7、其他工作:完成县域经济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关工作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年度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下属事业单位包括:1、榆阳区普查中心,2、榆阳区社会经济调查队,3、榆阳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和2019年比较,下属单位没有增减变化。本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合署办公,财务不独立,经费及固定资产均由局机关统一管理。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林市榆阳区统计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31人;实有人员58人,其中行政8人、事业5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人。

图片1.png

第二部分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1、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共计101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3.6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00.5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中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专项业务经费中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增加。

2、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01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13.6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00.5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中人员经费支出预算增加,专项业务经费中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1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3.6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00.5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中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专项业务经费中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增加。

2、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01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13.6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00.5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中人员经费支出预算增加,专项业务经费中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入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1)2020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3.61万元,较上年增加100.5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中人员经费预算增加,专项业务经费中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增加。

(2)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13.61万元,较上年增加100.51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运行经费中人员经费支出预算增加,专项业务经费中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13.61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501)653.71万元,较上年增加102.61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2)信息事务(2010504)276.90万元,较上年增加84.9万元,原因是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增加。

(3)专项普查活动(2010507)83万元,较上年减少87万元,原因是人口普查工作经费减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3.6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613.52万元,较上年增加121.46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392.09万元,较上年增加35.26万元,原因是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增加。

资本性支出(310)8.00万元,较上年减少42万元,原因是固定资产购置费用减少。

图片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13.6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13.52万元,较上年增加121.46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预算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92.09万元,较上年增加35.26万元,原因是联网直报统计员补助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8.00万元,较上年减少42万元,原因是固定资产购置费用减少。

图片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45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6.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接待支出。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本年度公务接待费0.45万元,较上年减少0.03万元(6.2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接待开支;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2020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支出预算0.00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本年度未安排会议费支出。

3、2020年本部门当年培训费支出预算5.00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统计员业务知识培训,较上年减少3万元(37.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根据工作需要减少了业务培训的人次。

4、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1、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00辆,价值0.0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办公设备500件,价值115.7万元,其中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00台(套),价值0.00元。

2、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0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00台(套)。

3、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13.61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0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4.25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支出,较上年减少10.58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运行经费开支。其中行政单位1个,运行经费5万,占机关运行经费15%,事业单位3个,运行经费29.25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85%。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公开报表

附件:统计局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表.xls